2010年12月28日星期二

28-12-10 两次截然不同的乘船经验

30年前,我第一次乘船前往刁曼岛游玩。我们从丰盛港码头出发,9个人挤在一艘小小的渔船上,没有任何人穿上救生衣,船上有没有安全配备,我们全然一无所知。

最难忘的,还是回程的经歷。启航不久,天色转黑,渔船顛簸在茫茫大海,四周一片黑压压,偶尔有船只迎面驶来,船夫猛按船笛,刺耳的警示声,嚇得我们不禁屏住呼吸,微弱的月光下,我仿佛看到同伴们惊惶的眼神。

谢天谢地,几个小时后,我们总算安全地回到了丰盛港。

30年后,我又有了一次乘船的经验。那是今年6月,在台湾花莲,我和家人登上一艘观光船,展开了一次难忘的“赏鯨”(寻找鯨鱼和海豚踪跡)之旅。

和30年前的刁曼岛之行不同的是,登船之前,我们必须购买船票,並呈报我们的姓名;登船之时,有军警检查游客的完整名单,被喊到名字的乘客必须站出来,当场接受身份临检;登船之后,每人都获分一件救生衣,导游通过麦克风向我们讲解安全措施,並示范使用穿救生衣和求救的方法。然后,“赏鯨”之旅才正式开始。

这一次,我们不再心慌害怕,而是很安心,也很开心。

几十年没有再去刁曼岛了,听说今天前往该岛的船只,已不再是我们当年乘坐的小渔船了,而是比我在台湾花莲乘坐过的“赏鯨船”更大、更好的渡轮。3年前,丰盛港岸外发生渡轮起火沉没並导致7人溺毙的惨案,出事的渡轮,当时便载著一百多人,比我坐过的那艘只能限载30人的“赏鯨船”,大了至少3倍。

毫无疑问,我们船的確更大,基本设施也可能更加齐全。但我不知道,在乘客登船前,我们这里的船公司,是不是也像我在台湾花莲乘坐“赏鯨船”的经验那样,会准备一张完整的乘客名单,且会有执法人员当场作登船前的临检?登船后,是不是又有人为乘客作详细的安全讲解和示范,並指示及確保每一名乘客都穿好了救生衣?

可以肯定的是,日前在丰盛港岸外酿成惨祸的那艘渡轮,並没有做好一些应有的基本防范工作,执法当局也没有在开船之前,进行应有的安全检查,以致它可以罔顾人命地严重超载,並在海浪已达二级的恶劣情况下“乘风破浪”地冒险航行……这一切一切,说明了甚么?

这说明了,如果船公司草菅人命、执法单位执法不严、乘客也习以为常,则即使拥有再好的设施和更严的条例,也不能防止惨祸的发生!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明华‧201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