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星期三

29-12-10 送孩子去感化院!

我在短短的一两个月內,竟接到两位家长的来电控诉:“我要送孩子去感化院!”

他们是来向报馆要电话號码的――这是最基本的求助动作:打电话,一般上,我们都会儘量满足读者这样的要求,但是,这两次,我都例外处理。

我先是带著严厉的语气告诉家长,感化院不是你想送就进得了的,那是要青少年犯了罪才被判监的。“你的孩子犯了甚么罪?”我的语气算是不客气的。

“他太不听我的话了!”家长答道。不听话,又不是一种罪过?你小时候不也是有不听父母话的时候,你父母送你进感化院了吗?

后来,我给了这些家长辅导中心的电话,我请他去向辅导机构求取和孩子沟通的方式。

接到这样的电话,是很无奈的。现代有太多家长总以“忙”为藉口,把管教孩子的责任交给“天”――对,“天生天养”那个“天”。

他们忘了,有句古训:“养不教,父之过!”这个“父”,是家长的统称;既然选择把孩子生下来,不是应该克尽养育和教育的责任么?

最后,我用温柔的语气对家长说:“不要在孩子面前说这么重的话!”都说孩子性格叛逆了,说这么重的话,就没有回头路了。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 作者:贺婉蜜‧2010.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