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星期一

27-12-10 新闻的表现手法

“一篇不能引起读者兴趣的报导,就像商场摆在货架上的商品一样,如果不受顾客青睞,哪怕你放在非常醒目的位置,也少人问津。”因此,记者要如何把新闻写得吸引读者,那是每每在下笔时该留意的。

然而报纸每天都有所谓的“官方新闻”,这些內容十之八九是“官方谈话”,很多读者通常是“瞄”一下標题就不愿意往下读,徒然浪费时间。然而,纵使是“官样性谈话”,內中也含有读者关注的信息,如何把当中有新闻价值的信息挖掘出来,这就是记者和编辑的职责所在。

可能是碍於时间,也可能是碍於缺乏经验,许多新晋记者往往是“有闻必录”,既不从读者关注点切入去挖掘新闻亮点,也不管读者要不要看,就一昧“灌输”,所以很多报导“距离读者越来越远”。

一位报界前辈说:“一篇好的新闻作品,离不开独特的构思、新颖的表达手法。读者的阅读习惯、心理和要求是不断的变化,如果一昧沿袭旧有的模式,最终將扼杀新闻的活力。”

这句话值得每位执笔的记者参考。记者千万不要因为时间急迫就匆匆交差,最后把“使命感”变成“死命赶”,而使新闻失去了魅力啊!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曾毓林‧2010.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