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星期日

26-12-10 参政如经商,成功于诚与勤

倘若有人把政党与商业的经营相提并论,这并不为过,因为两者的经营手法确实有多方面相似。

其中最明显的是政党是某集团为实现政治理想,靠党路线的策略,争取人民认同,以夺取政权或巩固政权。从事商业者则尽力运用销售奇招及专业策划,目的是赢取客户满意及掌控市场。

其实,政党与商业经营的成功之路同样建立在四大基础上,就是领导层(董事会)、人民(客户)、资源(资金),及宣传策略(宣传广告) 。

在经营商业,董事会核心人物的运筹帷幄是推展业务的原动力。同样的,政治领导人是推展政治活动的策划与推动者。参政如经商,成功在于诚与勤。诚者即不欺诈,诚恳待人与无私助人; 勤者即不懈怠,任劳任怨与尽心付出。各级领导人必须带头,树立全体党员学习的榜样。他们对政治必须抱有一贯和明确的立场,一切公平行事;为了取得全民认同,他们也必须言行一致。

政治领导人要达到策略上的实效,必须充分发扬民主精神,争取党内支持,党务才能平稳推行。在政治圈博弈过程中,以娴熟的政治手腕赢得全民的支持力量,也是成功政治领导人必备的个人条件。

普罗大众时刻监督

有人说308政治海啸后,民联是大赢家,其资源增值犹如暴发户般:民政恰似濒临破产的破落户;马华仗着半世纪老招牌与服务,虽生意不振,还能暂且渡过难关。但他们必须汲取教训,领导层若不着手政务改革,与人民缺乏共识,肯定会瓦解,因为普罗大众无时无刻都监督政党领袖的言行与表现。

人力资源是政党与商业的本钱,不论多寡,只要能善于运用,就能发挥无比的威力,它是两者成功之路的第三决定因素。

参政或经商,成功在于诚与勤。他们必须勤奋推广宣传策略(宣传广告),赢取民心。目前马华的文宣团队,尤其是网上宣传,更是人才凋零。虽然总会长不时强调要发展网上文宣的工作,时至今日仍然“雷声大,雨点小”,因为马华大部分网站与部落格很久没更新,有些还停留在308大选前的主页。其中还出现“小李飞刀”的有趣画面,却没有“行侠仗义”的纪录。有的仍上贴自我表扬与歌功颂德的文章,鲜少有讨论民困、民怨及华教课题,更甭提与网民互动沟通及交流思想。

商场员工诚心勤奋为公司付出,能促进业务蒸蒸日上。同样地,一个政党的壮大,需靠党员干部团结合作与群策群力。马华与民政若要从308海啸后重整旗鼓,党领袖必须应用智慧运作党资源,勤奋专注宣传策略,配合各级领袖诚心竭力为华社仗义执言与服务,来届大选也许有翻身机会。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林清隆 2010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