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星期四

23-12-10 华教运动须求同存异

我们都是华人,更是马来西亚人,我们早已立定生於斯,长於斯,也死於斯。华人与其他民族一样,对这块土地都有深厚的感情,它是我们唯一的家园,去到世界任何地方,我们总是以身为马来西亚人引以为荣。独立以来,华人与其他民族一道致力於国家的现代化与民主化的工作,並取得许多的成就。

正因如此,华人对於时至今日,仍有人把我们视为外来者十分敏感,反应强烈。在各方努力下,目前这股歪风已开始平息,这是最令人欣慰的。

可是,此落彼起。日前,在华教队伍里,又有人以新的藉口,把部份华人標籤为“亲中派”,更甚者把他们称为华教的“Perkasa”,各种称號被套在他们头上。为了方便记得,更具形象化,就一概把他们打成“新华侨民族主义”。这些称呼,对早已视这块土地为自己祖国的人,其造成的伤害,与前一阵子华人回中国的叫囂,又有何不同?

这些人何奇无辜啊!只因他们对国际间一些势力致力於围堵、妖魔化中国的行动看不顺眼,仗义执言,如刘晓波获颁和平奖事件等。他们的言论或许与中国官方的论调有所相同,但也不能因而视他们为”亲中派”,他们都是以马来西亚人的身份发言。

对於华教的定位或发展方向,有不同的意见,那是十分正常的。华教运动一路走来,我国华教有今天的成就,是我国华人,不分党派,不分阶层,不分地域,一致努力的结果。成果是属於大家的。

正因为华教运动成份复杂,大家对重大问题或有分岐,那是难免的。可是不能因道不同,就把他们视为异己。把各种帽子一豉脑儿套在他们的头上。华教运动应求同存异,只有更大包容心,华教运动才会有更光明的未来。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舒庆祥‧201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