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星期五

24-12-10 做个平凡人真好!

不管哪个国家的政治领袖或政治人物,所获评价都不一样,即使是已故政治伟人,也一定会有人赞赏,也有人批评,不足为奇。

一般民众皆认为解决民生问题,为人民办好事,是政治人物应尽的本分,而不是对人民的恩惠与赏赐。政治人物的功过,往往取决于后人的历史观而“盖棺定论”,只要这名政治人物获大多数人评价功多于过,那么就算合格,应该谢天谢地了。

由此可见,不论多么具领袖风范又伟大的政治人物,也难免会被一些人否定,甚至死后也可能被翻旧账,反复面对历史评价的折磨。

由于历史的评价受各种局限因素影响,非常难以做到客观公正,很多评价都非常主观,让人无所适从,也难以分辨是非真相。难怪有人说:政治人物一切功过是非,就让历史去评价吧!

过去从政的日子并不好过,除了要背负“治国、平天下”的重大担当,还要随时面对各类批评,必须特别小心顾及自己的言行举止。即使是日常生活、工作等,都受到众人关注及监视,这就是从政者风光背后,让人难以感受到的累、苦和无奈。

比较起来,做个平凡人的生活就舒服多了,只管专注于“修身、齐家”,无需太注意形象,可以理直气壮和无拘无束过日子,低调做个平凡人,回归自然。

更难能可贵的是,平凡人的生活只要问心无愧,就可以过得愉悦,不必处处寻求赞许,更不必把自己的价值和别人的评语划等号。

在这个时代,要做个平凡人显得尤为可贵。更何况,想要做平凡人需要极大勇气,攸关重要的是

脚踏实地把每件事情做好,不轻易被权势诱惑,不为利欲熏心,更不要一味到处邀功。

从政多年的感悟,让笔者深切体会到──做个平凡人真好!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邓章耀 2010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