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星期一

20-12-10 採访学校新闻有感

在採访线上,每天都需採访各种各类新闻;但在採访学校新闻时,往往会受到诸多“不成文规定”的限制,而感到无奈和不解。

最常面对的问题,就是教职员因得遵守公务员守则不能发表谈话,导致最瞭解学校情况的校长或负责老师不能向记者发言,而需“取巧”找学校董事长或家协主席当“代言人”。

我日前针对教总公佈的微型华小调查报告到华小进行採访,校长因担心报导会招致教育局官员的责难和对付,要求我不要报导和不要拍照,並希望我体谅校长作为公务员的难处。

我到有关学校採访时,是请学校的董事长当发言人,讲述学校的情况。

校长表示,管理学校是校长的行政权力,任何人进入学校,都得由校长负起责任;所以,即使是由董事长带记者进入校园採访和拍照,他还是感到担心;如果教育局追究起来,这笔帐会算到他头上,因为校长会被视为允许记者进入校园採访和拍照。

我心中有个疑问,即教育局官员是否有必要如此严厉限制校长的言行?

校长是一所学校的掌舵人,对校內的情况,如校舍和建筑物瞭如指掌;由於受限於公务员条例,无法公开对记者畅所欲言。

我认为,校长讲出学校的情况,尤其是可能会影响学生安全的实况,是无可厚非的,以便让政府当局和社会人士,更瞭解和关注学校的问题。

身为记者,我们能理解校长身为公务员,需遵守指示的难处,但还是希望制定这项不让校长发言的“不合理”政策的官员们想想,媒体的社会功能是传播讯息,以及作为校方和社会沟通与互动的“桥樑”。

如果教育局连这样的课题都阻止校长向媒体发言,如何让校方和社会大眾“互动”呢?难道单凭坐在冷气房里的官员,就能办好教育吗?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陈世传‧2010.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