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星期二

21-12-10 承认统考文凭留住人才

近日高教部副部长何国忠指出,隨著独中生能够以统考文凭进入师训,高教部正在研究和考虑独中生也能以统考成绩进入国立大专,让“妾身未明”的统考文凭有个名分。只不过,“凭统考或可入国立大学”的“福音”尚在高教当局的研究中,至於甚么时候確定下来,还是一个未知数。

独中统考文凭是一个品牌保证,具有A水平的同等资格,舆论界支持承认统考文凭的论点,不外乎可以挽留独中人才,另一重点就是统考文凭资格受到眾多国外一流的大专院校所承认,可以直接进入第一年的学士课程,其中就数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招生团,大张旗鼓越过新柔长堤,到各独中校园办招生讲座,提早预约人才壮大新加坡的竞爭力,新国政府提供优厚的奖贷学金给这些前途无可限量的8字辈、9字辈的优秀独中毕业生,有的毕业后留在当地发展事业,获取永久居留权后,或从此落地生根。

这只是独中生远走他国的冰山一角,看看那些留台人,抑或毕业后继续“留台”的留台人,谱写出令人讚叹的传奇,还有很多人因语文肤色的差异,遭受不公平对待和歧视,最后选择用双脚投政府不信任票,移民到英美纽澳去,政府眼中的草,就是別人眼中的宝!

中港台新的开放环境犹如吸引各路英雄好汉的大磁铁,我国人才出走有增无减是铁一般的事实,大马政府才有那么一点点的灵感,制定所谓的人才回流计划,却不去检討致命的单元化因素。

我国还一味“铁石心肠”,坚持到底不承认统考文凭,搬出统考文凭是单一种族承办,以非国语为主要考试媒介语的考试制度,独中课程纲要也不符合国家教育制度立场的官方理由,单元化的高墙就是那么难以逾越,“一种语文”的政策是个难以摧毁的坚固堡垒!

然而从1975年开始举行的全国独中统考,经歷了卅余载的春夏秋冬,面对当权者排除在主流教育制度的门外和单元化的持续压迫,成了团结国內60所独中,1所分校的精神纽带。2010年高初中统考集体评阅,日前在怡保的霹雳育才独中举行,全国独中的批卷老师齐聚九洞育龙岗,他们在短短一週內完成全国考卷的批改,专业態度、效率和奉献精神令人动容。

承认统考文凭与否,乃是多元化与单元化之间的拔河,长久以来当权者高举单元化的旗帜,歌颂单元化的伟大使命,却在践踏多元化,甚至不择手段同化多元,不让它有喘气的空间,仍然无阻家长们把孩子送到独中去,以致独中初一新生年年增长,持有统考文凭的独中生依然能在五湖四海大放异彩,无需执著进入大马国立大学深造,“独中生首选私立大专和外国分校,国立大专最后选择”(12月19日《星洲日报》全国版)的事实无从狡辩。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陈晟‧2010.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