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星期二

21-12-10 首相先生,谢谢你的承诺

首相纳吉在“世界中文报业大会”年会上的谈话,颇有新意。

他一反政府惯常“管教”媒体的思维,而鼓励中文报扮演三大角色:中庸推动者,改革监督者,发展催化者。

谢谢您,首相先生。你所说的,其实和我们的一贯想法和做法,不谋而合。

而这三个角色,也应该被视为政府对媒体的承诺。

首先,作为中庸推动者,中文报始终站在理性、开放、进步的立场办报。

我们很清楚本身的定位和价值,是建立在全民利益的基础之上,而不是为单一族群,或任何党派利益服务。

当然,中文报关注华人社会面对的困难,並提出意见,表达立场;不过,这並不是从狭隘的种族角度切入,更不是搞对抗,而是从公民权益,社会公义,以及国民团结的需要而出发。

大马社会生態复杂,不同价值、多重利益的情况下,我们相信,不能以情绪和对抗来处理社会矛盾,只有坚守中庸之道,才能促进国民团结和塑造国家共识。

然而,不只是中文报要中庸,其它语文报章,如《马来西亚前锋报》也要走出族群主义的小框框,一起成为中庸推动者。

其次,作为改革监督者,中文报信守专业精神,重视媒体的社会责任,以及公信力。

中文报章的报导和评论,向来较为全面和客观,提供平衡的言论空间。在报导政府政策的同时,也提供在野党和异议人士发言的平台。

中文报对政府的批评监督,並不是“反当权”,而是基於政府是权力的拥有者,也是政策的擬定者和执行者。

政党和政治人物一旦获得人民的委託,就拥有庞大的资源和力量,如果没有受到制衡和管理,都会逐渐虚胖,失去效率,步向贪腐。

当然,其它语文报章也应该摆脱党性,改变办报方针;诚如纳吉所说,不只做“守门犬”,也要做“瞭望台”,使到拥有权力者受到检视,对人民负责。

第三,作为发展催化者,中文报章支持任何能够带动国家政治和经济发展的政策。

我们相信,国家必须转型和发展,才能带来政治稳定和扩大社会財富,进而消除贫穷和缩小贫富差距;政府推行这些政策,不能以种族为考量,而要以符合社会公平,全民平等的原则出发。

支持发展的同时,媒体还是要有批判精神,提供建设性意见。

以这三个角色为基础,媒体和政府应建立新的关係,不是从属关係,而是互相尊重,认同彼此功能,各自扮演专业角色的积极关係。

当然,纳吉先生,媒体需要更多的自由空间,来实现它的责任;对於你的承诺,先谢谢您。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10.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