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星期四

23-12-10 等待、等待、再等待?

大马独中统考成绩放榜之际,报章上又出现不少海內外大专学府向独中生招手的消息。

中国3所最顶尖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復旦大学,最近都相继向大马独中生提供优渥条件,以吸引他们前往深造。清华及復旦今年都免考试招收马来西亚独中优秀生,北大也委托董总推荐独中优秀生,面试成功的独中生將被直接录取。

除了上述3所著名大学,中国还有四百多所大学可以招收独中生。这些升学资料,独中生可以通过董教总的网站轻易获取。

独中生进入中国著名大学深造,是20年前我们不敢想像的事。在六七十年代,独中生除了新加坡的南洋大学,几乎只剩下台湾这条路可走。南大走入歷史之后,独中生更是只好大量拥往台湾,至今在台湾毕业的独中生,人数已多达4万人。

新加坡关闭了南洋大学之后,在80年代末开始试探性地开放其大学招考大马独中生,90年代末更进一步直接免试招收独中统考优秀生,该国大学每年直接录取的独中生,估计有数百人之眾。

然而,令华社深感遗憾的是,到今天为止,独中生仍然无法单凭学术成绩和统考文凭进入国立大学就读。虽然高等教育部副部长何国忠日前透露,该部已著手研究和考虑让独中生可凭统考文凭申请进入国立大专,以进一步承认统考文凭。但他也表示,这事项还处於“研究和討论”的阶段。这意味著,独中生还需等待、等待、再等待……。

另一方面,儘管国立师训学院已经接受独中生凭高中统考成绩提出申请,但条件是必须同时考获大马教育文凭(SPM)国文优等的成绩。在政府“进一步承认考文凭”之前,我们也只好继续等待,等待有一天,独中生单凭统考的成绩,而无需附带其他任何条件,就能进入国內的师训大专深造。

事实上,有关政府几时才正式承认统考文凭这个课题,独中生和华教人士现在一点也不焦急,因为目前的情况是,独中生的升学管道日愈扩大,独中生只要具有中等成绩,升学之路就无比宽广,不只国內有数以百计的私立大专院校可供选择,海外更有数以千计的著名大学,包括欧美一些最顶尖的大学,都纷纷向他们招手。

等待不是问题,问题是还要等多久,我们才能留住人才?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明华‧201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