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星期六

25-12-10 两线制推动新政

自2008年308大选意外的把我国送上民主的列车,踏上两线制的民主征途。经过两年余的民主洗礼,相信我国人民都会感受到国內政治氛围与308之前迥然不同。最明显的是凡有人发出极端种族主义的言论马上被口诛笔伐,给予警示惩戒。朝野政党都不约而同的“努力”塑造种族和谐的气氛,这应归功於政权的制衡作用。

由是观之,两党抗衡政治体制的奥妙就是能杜绝“专权、擅权、滥权”的弊政,对人民的福祉绝对是有利无弊的政制。对於华教而言,自308大选的变局后,很明显的过去两年来,从事华教者的感受比308之前好了许多,尤其是有关独中的喜讯“纷至沓来”。首先是前霹雳州民联政府首创捐献土地给霹雳州內的独中,实施以地养校的概念,隨后国阵取代民联执掌霹雳州政权后也“见贤思齐”,延续前政府的义举,落实了以地养校的措施,让霹雳州的独中从此受惠无穷。

这项献地养校的创举传开后,日前砂拉越州政府也宣佈献千亩地给州內独中,又为政府“关照”独中发展添佳话。除了献地养校外,教育部也宣佈独中生凡考获大马教育文凭,符合资格者可申请师训,为独中生开启了另一条求职之路。最近又传闻马华正努力爭取独中生进入国立大学的可能途径。凡此种种无不是拜两线政党抗衡竞爭之赐,因为有了竞爭对手,朝野双方不得不谋思良策以满足人民的需求,尝试做到“民之所欲,予之;民之所恶,去之”,以求来届大选能获得人民的委託执政。

令国人感到欣慰的是自308大选政治生態丕变后,不论政党与人民都能理性和冷静的看待这样的“剧变”。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自首相纳吉履新后,以“一个马来西亚”的理念为主旋律,推行一系列利惠人民的政策,以图来届大选收復失地,让民联备感压力。这种力求以政绩来贏取民心的做法是值得嘉许的。这也就是完全符合了民主政治的真諦。唯有在政权的相互制衡下,人民的诉求才能获得重视,人民才是最大的贏家。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书香‧2010.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