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星期三

29-12-10 以人道照顾失去耕地的农民

无拉港横巷100英亩农耕地,在经歷了农户们连日来的抗议、哀嘆,以及各方奔走与挣扎之后,吉隆坡市政局及土地局应允暂缓逼迁。消息喧腾期间,有人表示土地局已发出通告限期农民搬迁,有人指责市政局罔顾人道。一时之间,行政效率与人道关怀竟化成了难以相容並存的互斥因素,令许多人滋生诸多感慨。

首先,由於社会的进步需要都市的更新与发展相互配合,市政局將原属於国防部的土地收回兴建军事训练中心,自是有其必要。为了达到此一目的,违建户、农地与养殖场的拆迁,无论是为了兴建军营,或为了都市的发展,皆属必要,不容有任何为私利而妨碍公共进步的想法与作法。其次,拆迁政策的执行,的確也需要魄力与效率,不能放任私利考量过度膨胀,致使政策执行一拖再拖,伤及公权力的威信,且使兴建军营受到延缓,难以实现。

然而,都市更新的必要性与政策执行的效率,並不是完全没有任何弹性,更不能成为排除人道原则的理由。因为都市的发展与政策的执行本身就是为了市民的福祉,也就是为了人的需要而进行的,岂可相反人道原则而躁急为之?任何的发展与效率,比起当前弱势者痛苦无依的实况,都只是一些抽象而冷酷的概念而已,决不能成为“以理杀人”的藉口。尤其是基於人道原则来考量社会正义,更应该考虑“差异原则”。注意贫富差距,对於原先资源分配较少的弱势者,应多予以照顾,使整体社会的资源分配能渐趋於公平。

就此而言,这次市政局拆除违建的行动,对未与当地农户充份沟通的铁硬態度,实在值得商榷。尤其,对於拆迁户的安置、赔偿,並未周全妥善,以致可能牺牲了穷苦的农户,甚至承包商还出奇不意出动推土机准备铲除农作物,实在是缺乏人道考量的举动。其实,这块农地的耕种者,多是缺乏耕地的低收农户,他们实为弱势中的弱势。不少农民都是因为找不到適当耕地,只好棲身於此。市政局不能只见到少数拥有养殖场的农户,却无视於有人从此无地可耕,生活陷入窘境。尤其久耕的农地对於农民的身心有感应关係,突然拆除,使其顿失所凭,於身於心,皆为重创。由於对可能拆迁之后的未来感到前途茫茫,以致眾多农民要用肉身阻挡承包商拆毁果园,任何人看到这一幕,皆要为之鼻酸。

过去其他地区也曾发生农耕地被拆迁事件,由於当局与农民事先有充份沟通,且拆迁时机上弹性调整,困苦农户也获得妥善安置,也减少了农民抗爭的惨剧。难怪有一些参捍卫无拉港横巷农地的人会质疑,施政所应有人道原则究竟何在?

更何况,国防部对兴建军事训练中心本身的规划,不但谈不上已经拍板定案,可以说连周详完备的计划都还未出炉,更未广为宣导,难以让当地农户认知军营的未来图像。如果市政局已经对未来的农地使用作了完善的规划,並广为民眾周知,则相关农民对於市政局拆除违建,或许可多一层谅解。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市政局在尚未提供完整的图像之前,便匆匆忙忙推出神手,意图进行负面的拆除工作,也难怪会招来许多民眾的责难。

在此次的拆除事件中,市政局或许可博得“执法如山”之名;然而,其作法有悖於人道原则,恐会留下令人訾议的一则纪录。毕竟,农地可因推土机来拆,但农民却不应受到这种类如扫地出门的狼狈处境。总之,任何施政皆应顾及人道原则,政治是为人民服务的,而不能以人的苦难来彰显公权力的威严。市政局在此次行动中似乎显得顾此失彼,今后各级的施政者皆应谨慎戒惕,善加避免。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社论‧2010.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