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星期六

25-12-10 捨近求远的沟通管道

在网络科技发达的今日,倘若少了科技,人们就会迷失自己,仿如离群而居,活不下去了。於是,许多人,尤其是新生代,皆抱著“人有我有”的心態,选择在面子书上註册,以便名正言顺地成为“网中人”。非正式调查显示,每个面子书用户,平均每天最少得花费一小时瀏览面子书,查看朋友动態。

对一个上班族或学生而言,在扣除上班、上课、做功课的时间后,剩下的时间是何其珍贵。它可用来和家人共敘天伦、促进感情。但是,我们发现有许多人在网络上申诉自己生活苦闷,没人关怀,还有人在网络上倒数自己的死期,或者创立一些颓废群组,呼朋唤友加入……我一直不明白为甚么人们喜欢捨近求远,近有亲情不珍惜、不经营,却与远在天边的不知名朋友诉苦。这样做实际吗?许多父母看孩子躲在房间上网,还以为他们在用功。这样的个案,比比皆是,可说是一颗沉默的炸弹。

最近,我因为暂別学校,也开了面子书户头,以便与已毕业的学生保持联繫。这户头一开,朋友请求源源不绝,有些我都不知是谁,也来加个不亦乐乎。我朋友的孩子还是小学生,也有户头,问其因由,他的父母说,让孩子与他们的老师联繫。他们还说我不让孩子开面子书户头,是让他与人隔绝的做法。我一时被说得哑口无言。

静下心来想想:18岁以上才可以加入的社交网站,她的孩子才十多岁,有些甚至只有六、七岁,怎么就能开户头了?许多父母说让孩子开户头是为了与孩子沟通,知道孩子的动態,所以让孩子欺骗年龄,註册户头,然后加为朋友,关注他的动態。这样的方式正確吗?是谁先让孩子学会欺骗?要关心孩子,直接问他们,不是更好吗?通过网络来关注孩子的动態,不就像隔靴搔痒?

说到与老师沟通,那更怪了。身为小学教师的为人师表,难道不懂开社交网的条规?不知道孩子上网会上癮?何况学生的朋友又不只限於老师?还去鼓励学生加他为朋友来关心他们?我想这些都是借口吧?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彭瑞芳‧2010.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