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星期五

24-12-10 不能缺少圣诞老人

Hohoho,我喜爱圣诞节,尤其白雪皑皑的圣诞。

不过,不是今年;欧洲的大风雪,搞得这个圣诞假期很狼狈。机场形同难民收容所,虽然高级一些,但是,未必更加舒適。

这场冰风暴,將会是圣诞节电影的好素材;一场大风雪,可以穿插很多的悲欢离合。

西方电影界喜欢拍圣诞节电影,这和香港影界喜欢拍贺岁片一样;然而,彼此水平相差很远。我看过最差的圣诞节电影,水准还高过拍得最好的贺岁片。

最主要的差距,在於內涵。

其实,多数圣诞节电影的剧情都不新鲜,但是,主题在於人性,往往引人省思。

一对恋情错综复杂的恋人,在圣诞节找到真爱的意义;一对感情疏远的父子,在圣诞节化解敌意,重建关係;一个离家的游子,千里迢迢赶回家过圣诞,一路上的遭遇,启发新的人生意义。

或者是改编自狄更斯经典名著的AChristmas Carol《圣诞歌声/小气財神》,敘述一名討厌圣诞节,而又贪婪吝嗇的老头史库奇,就在圣诞夜里,他看到过世老友的鬼魂,以及代表过去、现在、未来的三个圣诞精灵。

在精灵的引领下,他悔悟以往的生活方式,决定彻底改变自己,重新体会圣诞感恩真諦。

据说,在维多利亚时期的英国,庆祝圣诞节的风气尚未十分兴盛,后来因为本书的传诵,才使得庆祝圣诞蔚为风气。

至於最怪异的圣诞电影,则非提姆波顿(Tim Burton)的《圣诞夜惊魂》The Night Before Christmas莫属了。

提姆波顿把万圣节的妖魔鬼怪,置入圣诞界的善良世界里,並要绑架圣诞老公公,以破坏圣诞节的和平氛围;没有圣诞老人的圣诞,自然要变质;世界也会变了样。

幸亏,圣诞老人没有被消灭。

嗨,在大马,我们也还有圣诞老人;购物商场和餐馆,都看到圣诞老公公的复製人,这让我感觉很欣慰。

儘管宗教界一再告诉大家,圣诞节和圣诞老公公没有关係,老人家只是童话主角,或是商品代表。

而今年开斋节的一则电视广告片,因为三轮车的伯仄酷似圣诞老人,被认为有褻瀆意味,而遭抽起,电视台道歉之外,还得受罚。

看来,圣诞老人在大马是问题人物。

但是,大家依然喜欢圣诞老人,或许,正因为他没有浓厚的宗教色彩。

老人家只是普通的善良老人,不强调神圣和纯洁,可以跨越族群,包容文化。

他代表一种普世的价值,也是大马逐渐流失,但却是珍贵的世俗精神。

如果有一天,大马不容许圣诞老公公,那將是比欧洲的大雪更大的灾难。

Hohoho,圣诞快乐!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10.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