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星期四

30-12-10 巫统倾力收编地方诸侯

巫统主席纳吉宣佈数州巫统联委会领导人新阵容,马上被患有“大选热”的政客和时评人,詮释是为闪电大选舖路,实际上纳吉早在11月举行的巫统大会上,就已公开声明將重组一些巫统州属的领导人,因此这一宣佈是不应该让人感到意外。

如果是为了闪电大选而舖路,纳吉其实是更应该以静制动,至少先让党內部的人事纠纷沉淀一阵子;可是如今却选择“调兵遣將”重新佈局,显然的大选不会是闪电式,也不会如一些人所说这是国州分开选举的预兆。

在牵涉至少4州领导的人事安排中,纳吉实际上是下了一著险棋,他在吉打、登嘉楼和玻璃市把不同派系的人马安置在同一屋簷下,与其说是整合,倒不如说是“磨合”更为恰当。这是因为纳吉选择了他的“一个马来西亚”精神理念为根据,以“包容性”的手法將涉及州属的不同阵营人马捆绑在一起,要他们以一个团队的精神和力量去面对来届大选的生死战。

从吉打州委任前首相马哈迪的儿子慕克力为署理主席,登嘉楼委任州务大臣阿末赛益的批评者雅耶卡迪为副手,玻璃市委任前大臣沙希淡重出江湖当署理主席,这在在的反映出纳吉要在有关的州属以“包容性”的方式收编各派人马,这一险著虽说有点“强人所难”,但巫统党员若为了来届大选的江山著想,那他们就必须齐心合力对外,不容再有內耗內斗以致將民联送进布城。

来届大选都说是朝野双方的殊死战,纳吉当然已不可能墨守成规的统帅国阵和巫统应战,特別是要巩固马来选民的票源,巫统是必须险中求胜,因为即使国阵仍能以少过三分之二的议席执政中央,这对巫统堪称是“惨胜”,它只会让巫统的势力逐渐被侵蚀,只有一鼓作气力挫民联的锐气,纳吉自己的地位才会固若金汤。

纳吉在檳城也委任比较不具爭论性的再纳阿比丁坐镇东方花园,这相信对重新塑造巫统在檳州非马来社会的负面印象有一定的帮助,巫统瞭解要重夺檳州政权绝非易事,但却也不能让行动党一枝独秀,否则就等於是自我放弃檳州了。

巫统的“地方诸侯”向来是独霸一方,1996年巫统党选时,当时安华就成功的拉陇了各州巫统的领导层,包括了州务大臣和首席部长公开表態,结果逼使贵为第二號人物的嘉化峇峇弃战;在党政合一的政治现状下,纳吉当然瞭解箇中的权衡,他为有关的州属不同派系人马出了一道难题,要稳住政权大家就必须捐弃前嫌携手面对民联,否则大家互抽后腿,那就只有当巫统和民族罪人,把江山拱送给安华了。

至於在雪州和联邦直辖,这两州目前陷入缺乏重量级人马坐镇的困境,特別是雪州前大臣基尔被控贪污,联邦直辖区又是国家的行政中枢,因而仍继续需要分別由纳吉和副首相慕尤丁的领导,以期进一步的整合力量。

上述各州巫统必须要一段时间的“磨合”,因此改组各州巫统也只能说是为来届大选预先做好“安內”的工作,纳吉要险中求胜,並且是胜得漂亮,那就必须週详的调兵遣將和佈局,闪电大选似乎不在纳吉的打算之中。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刘顺荣‧2010.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