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星期一

20-12-10 知识份子哪里去了?

“知识份子都到哪里去了?”

上週日在星洲日报主办的“华人世界、公民社会与公共知识份子”讲座,主讲人之一台湾资深报人王健壮最后向与会者拋出了这个问题。

这让我想起了不久前与在家乡美里遇上的一名医生朋友的谈话。一年多以前,这位来自马六甲的朋友被调派到了美里公立医院服务,后来他又跳槽到市內另一所私立医院。

那次的会面,他把在美里一年多的生活心得与我分享,让我印象深刻的一个问题:“美里的医生都到哪里去了?”

他在美里公立医院医生同事中,没有一个美里人。任职美里医院期间,有很多预备进入医学院的预科生到医院实习,他不停灌输他们一定要回来为自己乡民服务的概念。他表示他曾任职的马六甲公立医院的医生绝大多数是马六甲人。他坚持认为,服务自己的同乡,对医务人员来说会更有意义。我问,你是不是太理想化了,谁愿意放弃外面花花世界的享受或是待遇,为了服务乡民这个理念回到这个小地方来?

他直言:“如果活著没有理想,我们不如死掉算了。”

他也分享了对美里民生、发展课题上的想法,说的比很多土生土长的美里人还要关切。这个外乡人让我自惭形秽。他的关切也让我想起了同场讲座的另外一个主讲人——凤凰名嘴杨锦麟在討论公共知识份子的课题上,提到了“承担”二字。友人的关切来自一份对社会的承担。

生活改善了,教育水平提昇,我们这一辈学有所成的专业人士不少,但是,对社会的那份承担却少得可怜。

无法否认,他们当中很多心灰意冷,国阵或民联都无法让人看到希望,人民代议士也不过是大选来临之际才走动得勤快、频密一些。对於无法改变的社会现象、政治形態,他们用“反正也改变不了甚么”、“反正谁做政府也一样”为由,他们选择漠然以对,他们投向追求更优渥的物质生活,或在专业领域里经营自己的事业。

但捫心自问,保持缄默真的是办法吗?

知识份子,人才要到哪里去找,我们心里应该都有答案。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陈莉珍‧2010.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