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星期二

28-12-10 最佳圣诞礼物

圣诞节隔天,就是Boxing Day;这个节日很奇怪,和宗教没有关係,但在西方愈来愈受重视。

中文把Boxing Day译为节礼日,或是拆礼日;顾名思义,就是拆开礼物的日子。

人们在圣诞节收到的礼物,如果发觉货不对办,尺码不对,或者不合心意,就在这一天拿到商店去换。

不过,如果圣诞节是落在星期六,像是今年,那么,Boxing Day就要延一天,落在星期一;过去西方人在星期天不开店,Boxing Day也顺延到星期一。

拆礼物和换礼物小题大作,列为假期,显示两个现象:其一、圣诞节礼物的確很重要;其二、多数人收到的礼物都不称心,因此必须更换。

今年大家有收到圣诞或新年礼物吗?

相信会有。否则,前几天吉隆坡和八打灵再也一带的购物商场,怎么会塞得像是欧洲暴风雪之下的机场、火车站和高速公路!

开车准备进入商场,塞了半个小时;进入停车场后找寻车位,另外半个小时;用餐或喝杯咖啡,等候位子,又再半个小时。

这就是大马城市人庆祝圣诞节的典型方式。

既然人们以八百壮士的精神挤进了商场,场面壮观而英勇,可以合理推论,今年的市场行情应该是火红得很;和欧美的气候兼经济严寒萧索,形成强烈对比。

然而,希望这不会只是一种假象;人潮涌向购物商场,可能是享受免费冷气,以及集体消除节日的孤寂。

至於礼物內容,我读到一则报导,65%的人们,不满意他们收到的圣诞礼物,情有可原。

男人通常收到钱包、裤带、衬衫之类的礼物;一个男人的包包,可以用上好几年;一条裤带,如果他不是暴肥或暴廋,也可以用上好几年。

如果一年收到几个包包,就真的需要Boxing Day了。

包包和裤带还不算差劲,有人受访说,他收到的是狗食品(他並没有养狗);有人收到一个保险套(可能是来自妈妈或老婆,要他对外业务小心点);有人收到一片树叶(礼轻情意重,还是太节俭?)可见,圣诞节送礼,是件很麻烦的事。或者,可以学习农历年传统,以后干脆就送圣诞红包好了。

至於我的圣诞节礼物……嘿嘿,其中一件,大家都有份。

夜晚,开车在路上,看到一群身上披著国旗的摩哆友;大家停在红灯前,我按下车窗,问道:“朋友,谁贏了?”

对方回答:“Malaysia,3比0”;大家相对而笑。

东南亚足球锦標赛的首回合决赛,大马贏了印尼;这是给所有大马人的最佳圣诞礼物。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1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