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星期二

28-12-10 大马农耕的怪现象

近这一两年来,由于多个国家发生天灾,又水灾或旱灾,搞到世界粮食供应量吃紧,价格亦不断上涨,国际上缺粮的情况愈来愈严重,就快要威胁到人类生存了。

虽然大马地理位置免除了台风、火山爆发、干旱气候的威胁,但我们实应未雨绸缪,充分利用这种优势来发展农业,增产粮食,以防范未来。一方面,可以节省向外购买粮食的外汇,另一方面亦可借农耕地的开垦来制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一举两得。

虽然,正如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最近曾指出,我国将在国外寻找合作伙伴发展农业产品,以在他处生产出比大马境内生产还要便宜的粮食。这个经济算盘虽然打得响,但笔者认为,当局也要检讨为什么国外农产品价格比大马便宜、大马农产品生产成本为什么较高的原因。

惟有对症下药,运用科技方法提高农产量、降低成本,充分利用国内大量荒废的土地,开垦成农耕地,才是长远之计。

说起来,大马实在是一个得天独厚的国家,也是一块福地,若未加充分利用,实在可惜。一些人有土地,可是懒得耕种,一些人无地,欲想耕种却面对耕者无地的苦境,令人扼腕叹息。

最近阅报看到一则新闻,马华打巴区会署理主席拿督郑光祖促请政府聆听农民的心声,以拨出土地实行系统化及规划化的大型农耕计划,安顿农民,以达到耕者有其地的目标。

他指出,许多世代务农为生的农民,向有关部门作出无数次的土地申请,以便进行合法农业活动,都不能如愿。结果是瘦田无人耕,耕开被人争,一片片数以千亩的土地都拨给了一些工商集团,使农民变成非法耕农。这种现象对大马农业的发展无疑是个障碍。

他国欲耕种粮食苦于受天灾所限,我国有大量农耕地、却欲耕无路,根植于宁可向国外购买粮食的习性,令人慨叹!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田不辣 201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