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星期五

31-12-10 赚与亏

会赚钱,尤其是赚大钱的人,大家会说这个人很本事。也许说得没错,虽说赚钱须靠天时、地利、人和,但如果自己没有本领本事,相信不可能赚到大钱。

所以大家都希望自己有本事本领,赚个盘满钵满。有了钱,不但自己和家人能过舒适生活,自己也有成就感。不是时常听到人家称赞大企业家为成功人士吗?

但我又这样想,赚到钱就算成功,那么他们在赚钱时,亏了些什么?

我不是说有赚就有亏,只不过细心观察所及,这世上似乎没有全赚不亏的人,相对地,也没有全亏不赚的人。问题只是︰赚了多少?亏了多少?赚到的能弥补所亏的吗?

相信大家都见过这样的人──他赚到很多钱,但为了赚这些钱,他付出了时间、精神、青春、健康,甚至生命。或者他为了赚钱,失去亲情、友情及自身的尊严。赚到的钱,可以把失去的东西买回来吗?偏偏这些又是世间十分宝贵的东西。

赢了官司输了亲情

此时,就看你追求的是什么?如你认为赚钱重于一切,那就无话可说。倘若不作如是想,只是当初一时不慎,以为赚钱最重要,忽略其它更重要的事,到头来钱赚到了,却失去其它,很想把失去的东西找回来,但为时晚矣,什么亲情、友情、健康……再也唤不回。后悔又何能补于事?

有一次,见两个兄弟为争夺父亲遗留的庞大财产,各不相让,闹上法庭。审判结果,兄分得大部分产业,弟仅得一点点。兄弟感情不仅破裂,还视对方为陌路人。旁人见状,摇头叹息︰哥哥虽然赢了官司,赚到钱,却输了亲情。所以说,两兄弟到底谁才是真正赢家,赚到钱?由你说吧!

圣经里面有句话说︰“人若赚得全世界,但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

现代人往往只活在追求物质的世界,把赚钱视为至高的人生价值观。加上生活四周有种种令人眼花撩乱的引诱,叫人容易失却理智、迷失方向。请问︰你能经得起多少诱惑?

赚与亏,各人有各人的准则,但真理只有一条,你选择了什么?这是考验你智慧的时刻。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惠娘 201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