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星期六

25-12-10 紓解独中办学困境

半个世纪以来,独中在逆境中求存发展,步履维艰。唯在华社华团及热爱母语文教育人士的苦心经营下,至今已有61所独中,学生人数今年首次突破6万人大关。

独中发展在东西马各地区有所不同。大体上大型独中都面对生源多未能全部吸纳的现象,如宽中和吉隆坡中华独中就属此例;生源短缺的独中在东马尤为明显;当然这与当地人口结构攸关。但此种现象目前已有所改观,从今年各独中学生普遍增加,全国突破6万人即可获得佐证。

独中要发展,紓解困境,需赖政府推行开明及多元化教育政策。但无可否认的事实是,华社长久以来群策群力、坚持不懈的努力和爭取,也起著主导的作用。从我国的局势发展及全球趋势来观察,笔者认为要紓解独中办学困境,可经由申办分校及復办已遭关闭多年的华文中学,实为可行之道。

成功申办独中分校已有先例可循,即新山宽中已在2004年在古来设立分校,至今已有7年校史,学生人数逾4千人,教职工约200名,成为特大型独中。

以我国实情,申办独中分校確实不易,遭受政策、申请手续及人为因素的阻梗。但事在人为,希望总在前头。为了紓解学生多入学无门的诉求,以及学生求知受“教”的权益,拓展独中的发展,申办独中分校虽艰辛,但值得做,並將它做成功,造福莘莘学子。

据悉,雪隆地区已有数所华校著手积极展开申办分校,这乃可喜的事。这些学校可借鉴宽中申办分校的宝贵经验,减少面对的阻梗,以期早日申办成功。

其次,復办上个世纪50及60年代遭受关闭或改制的华文中学,亦是紓解独中办学困境,解决华小学生进入独中无门的可行办法。

其实,復办华文中学为独中已有前例。50及60年代接受政府改制的国民型华文中学,之后由於学校董事会认清事实深感不安,再次復办为华文独中的学校,就为数不少;目前西马37所华文独中就包含此“类”独中。

日前报载,昔加末县多个华教团体已就1956年改制为国民型华文中学的昔华中学,进行復办为独中的探討及协商,情况令人鼓舞。因此,復办华文中学及申办独中分校,实为扩大独中生源及解决华小毕业生选择多6年接受母语文教育的可行办法,华社共勉之。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墨雪‧2010.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