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星期一

27-12-10 叶亚来和洛克菲勒

我不经意发现,原来马来亚的叶亚来,和美国的洛克菲勒(John D.Rockefeller)是同一个时代的人。

叶亚来生於1837年,洛克菲勒在两年后出世。两人的童年都非常艰苦,叶亚来放牛,洛克菲勒养鸡。

叶亚来漂洋过海到南洋当苦力的时候,洛克菲勒受尽屈辱,才找到第一份店员工作。

叶亚来在20余岁取得第一个锡矿场,开始飞黄腾达;洛克菲勒在同个时候,拥有了第一个油井,从此发跡。

叶亚来成为马来亚权力和財富最集中之一人,洛克菲勒崛起为美国首富,后来也是最大的慈善家。

两人有太多相似之处;不过,两人身上也出现很大的反差。

叶亚来家族富不过三代,漂零败落;洛克菲勒家族富已过六代,如今还是富可敌国,资產超过3千亿美元;在可预见的將来,还会富贵下去。

这么比较,並非要贬低叶氏家族,相反的,我还满欣赏叶亚来曾孙辈安於平凡,知足常乐的豁达;然而,一衰一盛,终究是告诉人们一些人生道理。

或许,叶亚来受限於个人因素,忽略了事业永续经营的管理学问,也没能掌握社会变化转型的趋势,以至荣华富贵化为云烟。

洛克菲勒从开採石油起家,扩大到炼油市场,之后进军金融业和製造业,深入美国经济各个层面。

他精通金融工具的槓桿力量,用以扩大集团下的工业发展,再从工业生產累积的资本,反控金融网络。

洛克菲勒的成就,就是美式资本主义的成功。他曾说:“如果把我剥得一文不名丟在沙漠的中央,只要一行驼队经过,我就可以重建整个王朝。”

洛克菲勒和西方企业家相信专业和制度的力量,让財富和地位永垂不朽,这是叶亚来和许多华人企业家所缺乏的条件。

洛克菲勒富至六代,也和家族的家庭教育息息相关。

儘管是美国首富,洛克菲勒规定儿子和孙子在童年时,必须做家务换取零用钱;他的长孙回忆,小时候把饲养的兔子卖给科学实验室,做成了第一笔生意。

洛克菲勒曾告诉儿子,起点不是终点,不管出身如何,日后成败,还是靠自己的努力。

因此,洛氏子孙没有把家族財富拿去买英国城堡、法国庄园、意大利精品,而是累积財富,並用於捐助医院、大学和全球慈善事业。

洛克菲勒的成功故事和人生智慧,不但传授给下一代,也影响了美国人的价值观。

从叶家由盛而衰,乃至最近中国暴发户儿子路上撞死人,囂张么喝:“我爸是李刚”;一比之下,我们就知道问题出在哪里。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10.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