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星期四

30-12-10 正视通膨的政治效应

根据报载,印度一间酒店侍应生装扮成圣诞老人派送洋葱给客人,当作是贵重却又实用的礼物。原来当地洋葱价格飆升,数天之內翻了一番。通货膨胀引起民怨。

再看看中国,近来物价飞涨,食品价格超英赶美,民生物质高涨声不断,在北方旱灾、南方水灾的夹击下,大蒜、大豆、棉花、生薑甚至中药材等物品皆因產量失收,匱缺减少,而使物价指数高涨,形势严峻。

通膨之风也吹来大马,令国民深受影响。一向来,价廉的中国货充斥著本地市场,深受消费者欢迎。如今,这已成为歷史,因输入这些货品等於是输入了通货膨胀,年关未至,已在本地掀起一阵涨价风。

另外,有关当局在月前宣佈的白糖汽油等四合一涨价,已在某种程度上衝击了本地市场,牵一髮而动全身,引发了冲泡饮料应否涨20仙的爭议,也將在即將来临的农历新年年关前引起连锁性的高物价效应,令广大的消费者深感钱不够用。

在经济学的简单定义上,通货膨胀意即过多的金钱追逐过少的物品,使物品价格调高。对中下层的消费者小市民来说,打工仔以固定的薪资面对涨风,无疑会引起民怨。

这是当政者必须面对的挑战。对於盛传即將在2011年中举行大选的政府来说,如何在大选前抑制通货膨胀的衝击是一项严峻的挑战,儘管我们不能预测因撤销补贴津贴所將引起涨风对当政者的衝击,到何种程度。但通胀之风实会成为选战的一个不可忽视的课题。就正如洋葱在印度是一个具有政治影响力的话题一样,曾令印度以往的政府因未能控制这种主要食品的价格而引起民怨,付出高昂代价,失掉政权。

所以,笔者认为,有关当局应制定短、中、长期的措施,来对抗通膨。除了打压人为的囤积居奇而引起商品涨价的措施外,更应策划在乡村、新村及城郊地区开放荒芜的土地、供人民种植蔬菜、水果及其他农耕品,来提高可替代粮食食品的生產量,稳定食品价格,儘量避免输入外国的通货膨胀。通货膨胀的政治效应,不应小覷。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京华‧2010.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