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星期四

23-12-10 玫瑰就是玫瑰

名称有甚么关係呢?玫瑰不叫玫瑰,依然芳香如故。

――莎士比亚莎翁此句,出自《罗密欧与朱丽叶》。罗先生和朱小姐墮入爱河,然而,遭到家族反对,因为罗先生的蒙特久(Montague)家族,和朱小姐的卡普雷特(Capulet)家族是死对头。

朱小姐把姓氏的仇恨甩在一边,深情款款的挽著罗先生的手,畅然道出这句千古传诵的名言。

意思是,我爱的是罗密欧蒙特久这个人,而不是这个名字;即使这个人换了名字叫陈冠希,我还是一样爱他的。

是的,名称有甚么关係?玫瑰不叫玫瑰,改叫榴槤,依然芳香;林志玲不叫林志玲,改名姜瑜(令人印象深刻的中国外交部女发言人),还是一样美丽。

一个马来西亚,也就是一个名称,管它一个以色列,还是一个印尼,或者一个新加坡。

如果管用,有用,就继续一个马来西亚吧!

或许,纳吉和安华,都没有好好读莎士比亚。

朱小姐的话,用於爱情很贴切,用於政治更是没话讲。

一个以色列,一个印尼,一个新加坡,据说,都曾经出现过;但是,这些都只是名称,再来一个马来西亚,不会拥挤。

不管是一个甚么,相信目標不同,內容有別,对象当然更是不一样。

所以,安华揪著“一个以色列”不放手,没有实质意义;下议院因这个事件对付安华等人,没有必要;纳吉到处说明“一个马来西亚”是他的原创,也是徒增烦恼。

最重要的是,一个马来西亚做出成绩来,人民自然会支持,反对党也没有硬拗的道理。

一个马来西亚是一种概念,是塑造一个新愿景的起点。

政治学者安德森在《想像中的共同体》(Benedict Anderson,Imagined Communities)中剖析,一个国族,是由一群人,想像彼此都是一个群体的一部份,而凝聚出来的。

而在国族的建立过程中,具有两层意义,其一是描绘出一个对国家未来的想像蓝图,二是要求国民团结合作往前看。

一个马来西亚如果能促成人民团结,带动国家成为先进国,又有谁在乎它的名称来自何种灵感?

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悲剧,来自於蒙特久和卡普雷特两个家族的盲目对抗,而牺牲了两个真情男女的爱情和生命。

政党和政治人物无意义的肉搏战,也是乖离了政治竞爭的原则,没有建设性。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1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