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星期日

26-12-10 肃贪重要一步

政府将管制政党的政治献金,以杜绝政党与企业挂勾,作出一些有损人民、国家利益或涉及贪污的事情。

有关建议令人大表赞同,因为国际透明组织或其它国际反贪权威组织的民调显示,世界多数国家的人民,都认为政党是最贪污及最多机会接受贿赂的组织之一,因此,立法严管政党的资金来源,是肃贪工作的重要一步。

许多政党领袖也是国家及政府的决策者,若没有一套完整有效的法律管制政党资金来源,难以起着制衡作用,使掌权者暴露在极高的贪污机会中。

更透明化

我们都知道,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是否廉洁、肃贪工作是否认真,很大程度取决于有关国家的政府。若政府肃贪决心强烈,人民反贪意识会随着提高,人民也对政府的肃贪工作具有信心及给予
全面配合。

反之,若一国政府只是成立反贪机制却没有认真行动,再多的口号也无法让人民相信其政府是廉洁政府。

立法管制政治献金的目的在于使政党的资金来源更透明化,让党员及人民公开审查政党账目,以便杜绝企业通过政治献金影响政党领袖在政府内的决定,也杜绝企业通过政治献金来获取政府工程及获得“拿督”、“丹斯里”等王室勋章。

互相制衡

最明显的例子是在这之前发生的1000万令吉政治献金争议事件,商人与政治人物针对有关课题争论不休,甚至闹上法庭。

我们认为,除了公共及私人领域外,政党及政治人物也必须受到严厉管制,才能使立法者、行政者与政府机关达到互相制衡作用,在这种情况下,反贪机构才能通行无阻、不受政治压力干扰、无畏无惧的展开肃贪工作,使我国迈向一个真正廉洁的国家。

文章来源:中国报社论 2010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