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星期四

23-12-10 印尼富豪举足轻重

当欧洲与北美洲继续在经济领域挣扎求存之际,亚洲正经歷一次前所未有的繁荣兴盛。《福布斯》杂誌的年度亿万富豪排行榜突显出印度、中国及印尼富豪人数出现了惊人的增长:重塑了全球“財富”地图。

对大马人而言,这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们是否能善加利用孟买、上海或雅加达等地的生气和经济活力来协助推动国家未来的经济增长?我们是否能吸引这3个泱泱大国前来我国投资?

然而,这项经济挑战面临一定的社会政治难题。一方面,我们眾所周知的多元族群社会理应是最大的优势。遗憾的是,我国脆弱的族群关係意味著我们无法善加利用这一点。

这些复杂的因素將会持续牵制我们的能力,以致於无法从中国与印度起飞的经济中获益。的確,中国对新加坡与印尼的投资均远远超过了大马。

印尼呈现了不同於我们的高敏锐性。两国的双边关係因极其相近的地理位置而变得复杂。同时,国內印尼社群的涌现(合法与非法的居留人数预计在2至300万之间)意味著现实生活多半是苦痛的悲剧,並扰乱了平稳的双边关係。

然而,倘若我们有办法解决这些难题,要从中获益可谓十拿九稳。再者,就两国纠缠的地理关係而言,印尼的经济增长对全国各地,无论是亚庇、古晋还是马六甲、檳城都有非常大的影响。

印尼相当於前车之鉴:我们能否迅速地整装一番,以吸引印尼的外来投资?我们的公共服务及安全机制是否有能力调整,以满足富有的印尼中產阶级在大马购屋、投资?为无数劳工提供棲身之地数十年后,我们有能力应付自信、从善如流的印尼中產阶级——当中有许多人是受到印尼后改革开放时代的开明所激励——涌入我国吗?我们能放下成见吗?

印尼顶尖的商人是现实的一群。这个国家可不是懦夫或指望获得施捨的人该来的地方。商业环境的竞爭极其激烈,而且往往令人迷惑不解。

看看《福布斯》杂誌印尼版公佈的印尼40大富豪名单便会发现,这里头有形形色色、来自各行各业的男女,举凡开採天然资源到攻佔人口2亿3千万的庞大消费市场者都有。

而且,股市的景气经已使《福布斯》財富榜上有名者的总资產自2009年起增长了70%。的確,这40个名字身家总计超过700亿美元——相等於大马经济的三分之一。

这份超级富豪名单也適时提醒了那些以为印尼人不过就是油棕种植园工人、建筑工人及家庭帮佣的人,此名单为该国的经济能量和经济的多样化打了一剂强心针。这些拥有数十亿身家的大亨(特別是那些坐拥报章或电视台者)多半有权又有势,工程遍佈东南亚,惟独少了大马——明显遗漏了我们。

同时,我在印尼的所到之处——从巴东到泗水、巴里巴板及望加锡,地方企业家(3千万中產阶级人士的一部份)已无分大小、热情地响应了將大马打造成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地的建议。

我们必须想方设法將印尼的经济增长带到我国来。经济转型计划(ETP)与政府转型计划(GTP)必须引起外国投资者的兴趣,尤其是这些新经济巨人。

事实上,大马人建造了一些亚洲最好的高速公路、房子、医院、酒店及零售中心。现在,我们必须確保“亚洲魅力所在”的口號真正欢迎所有亚洲人前来大马。

如上所述,印尼於大马而言,是前车之鉴。如果我们能够出奇制胜,那我们便能和所有新经济巨人们大玩特玩一场。(译:曾慧金)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凯林拉斯兰‧201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