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星期三

29-12-10 阅读风气强民又强国

在80年代,平均国民一年里只阅读两页书;90年代增加到两本书。国家图书馆的调查也显示,2008年国民平均一年阅读3本书,但有40%人不看书。在90年代,日本国民平均阅读30本书。2002年,每天有300本新书出版,显示大马的阅读风气和出版新书速度,大不如日本国民般热爱。

政府有必要鼓励国民多阅读及多出版新书,让心灵和视野开拓新境界,建立书香社会,毕竟强民可强国,推动阅读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建立普罗大众喜欢阅读的氛围环境和自然景观,人民就可增长见识、认识世界、与时并进、终身学习,建立和睦共处共荣,互相包容的爱心社会。

把书作为我们终身的旅伴,培养看书的习惯,但要融会贯通,不死背教条。无书又怕输,肯定输了又输;不断增广见闻,充实自己和提升学识,才能赶上时代列车,向前迈进。

从小学开始,就应该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鼓励学生天天阅读、写笔记和阅报,建立写作基础。这除了能增加知识,认识社会人生百态,也陶冶性情,洗涤人心及提升人文素养。政党、乡团、文教机构、老师、书商以及个人的配合,推广书展、读书会、出版健康读书和好书购买,才能提高阅读风气。

乡团、政党、文教机构等,有必要带头提升阅读风气,贯彻建立书香社会的内涵、精神和宗旨,大家同心协力,要实现真正的书香社会指日可待!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郑添为 2010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