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星期四

30-12-10 逼婚

这个时代,大家都是自由恋爱,自愿嫁娶。

如果在本国找不到对象,可以到越南、泰国来一趟寻婚自由行,只要看对眼,就可为家族引进印支基因,对东盟国家团结合作付出贡献。

如果嚮往特殊风情,还可以通过网络牵引,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找到有缘人;也有人选择邮购方式,只要不违反法律,双方做成买卖,也是途径。

而且,这个时代的婚姻,男配女是平常,而男配男,女配女,也能相宜。

最重要的是你情我愿,没有任何强迫和压力,才能相处愉快,生活美满。

而最可恶和落伍的是强制婚姻,非要你娶,或逼你嫁。

这种安排,注定日后相敬如冰,或是鸡犬不寧,肯定是人间悲剧。幸好,除了非洲、中东和印度的部落还有这种习俗,其他人类已经脱离这种折磨。

政治上也是如此。政府和文官系统,是一种婚姻关係。

首相、部长、州务大臣等民选代表,是政务人员,而文官系统的首席秘书、部门秘书长和州秘书等,是公务员,也是事务官员。

政治人物负责擬定政策和管理政府,文官(公务员)负责政策的执行和运作。

政务人员受到人民委託,才能组成政府;公务员领人民薪水,是人民公僕,专业打工仔;两者各司其职,却都是为人民服务。

不管哪一个政党执政,哪一个政治人物担任首长,文官系统的公务员,都要和政治人物合作。

这种关係,就是现代公共行政学的创始人韦伯(Max Weber)所说的行政中立,文官固然接受政治首长的领导,但不得介入政治,要超越政治。

如此,民主才能有效的运作。

而今,联邦政府硬是要为雪州政府指定州秘书,而这位莫哈末库斯林在担任雪州宗教局局长任內,已经是头痛人物。

他到处进行道德突袭,曾经逮捕开明派宗教司,打击他认为的非正统宗教人士。

而他针对回教党议员卡力和行动党议员张念群的行动,也让人置疑他的中立。

如果雪州政府接受这位州秘书,形同接受指定婚姻。而娶进家门的这位妻子,好勇斗狠,事事和你过意不去,夜晚不让你安眠,还到处讲你的是非,说你的不是,甚至你的隱私也会成为公眾材料。

这种婚姻,將是一场灾难。

联邦政府固然有委派的权力,但是,州政府也应有选择的自由。双方应该以专业能力和人民利益为考量,折衷委任適当人选;否则,鸡飞狗跳,州內人民也遭殃。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10.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