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星期四

30-12-10 友族掀起学汉语热

随着中国在世界政治经济舞台崛起,各国掀起学中文热潮,现在这股汉语风吹到大马。国内非华裔纷纷拿起中文课本,念起汉语,学习汉语书写。马大孔子汉语学院院长指出,目前在该院学习汉语的马来同胞,占了总人数的80%。同时,汉语学院也提供一个管道,让那些从小接受英文教育的华裔,有机会学习母语。

就读汉语学院的学生有书记、公务员、家庭主妇等。这些学生都有一个共同目的,就是通过学习汉语,多了解认识中华文化,可以和更多人交流沟通。汉语难学众所周知,很多字同字不同音不同义,用在不同场合语境,有时连本土华人都难以掌握运用,更何况从小不是接受汉语教育的族群。

不可否认的是,一些不是以汉语为母语的人士,能够讲一口字正腔圆的中文。有者还为自身起个具中国风味的中文名字。在亚运会世博会奥运会这些国际场合,上台发言的官员,也不忘秀一下“生涩”的中文。如果大家有印象,应该记得首相纳吉在最近的国阵大会上,用华语念的一句话: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看来汉语之风,也吹到首相身上了。

光芒越来越耀眼

孔子汉语学院全世界已有三百多家,从此数据,可看出汉语不再单纯是华人语言,已逐渐变为世界语言,成为英语之外“流行”的语言媒介。这是华人的骄傲。且不论有些华人为何从小选择接受英文教育,放弃学习母语的机会。现在友族学汉语的热情,足以令本应会讲母语,却讲不出华语的华人汗颜。汉语文化博大精深,学习汉语不但是学习语言,更多的是从中学习中华文化悠久的历史,开拓视野。未来在世界舞台上,汉语的光芒会越来越耀眼,学习汉语已是许多国家学校开设的课程之一。

国内友族兴起的学习汉语热潮,随着越来越多友族会讲华语,可预见大马的多元文化、语言,更能深入促进各族互相了解,交流团结。友族把华人的母语作为学习对象,肯定了华文的价值存在。而不是像某些人所言所主张的单一文化、语言,才能促进国民团结。

华文是全世界华人的母语,令人痛惜的是国内一些华校始终面对重重难关阻挠,得不到“宠爱”,置放在被遗忘的角落。保留华语的根基不被“风雨”侵蚀,爱护她发扬她传承她永续下去,几十年一路风雨坚持走过来的华校,的确不容易。友族都加入学习华语行列,谁还可以没睡醒似地说:要进步团结就须各族讲单一语言,进同一所学校?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江鸟 2010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