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星期三

22-12-10 南北大道旨在造福全民

今年全球经济陆续復甦,加上政府积极推动经济转型计划,促使国內企业大型收购活动眼花繚乱,其中南北大道收购案最让人关注,南北大道已经成为贯穿国內南北陆路交通的大动脉。就算没有直接使用,在这资讯分享与物流快速的年代,南北大道已间接成为全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交通枢纽,加上每年不同大道收费的调涨与政府巨额赔偿,任何发展动態都格外让人注目。

当UEM集团与公积金局之前建议230亿令吉全面收购南北大道,並保证不调涨大道收费时,大部份国民虽然认为可喜,惟在接近政府转型计划宣佈与明年可能举行大选传闻下,此消息也被视为选前糖果,政治考量胜於一切。

直到近期,一家土著企业家领军的Jelas Ulung也做出同样献议,除了同样保证不调涨收费外,却以高出30亿令吉大手笔收购。

商界收购案原本就是价高者得,若以原理判断,股东自然不会放弃高价套利的机会。不过,这也让人好奇,当许多单位(包括去年建议以500亿令吉收购国內23条大道公司的Asas Serba)都爭相出高价收购大道,並异口同声保证能以现有收费维持永续营运时,让人好奇这其中的商业计算方式。

这究竟证明收费大道的有利可图是否能永远抵抗通膨?还是这只是一个为了短利使用的欺骗伎俩?

若以南北大道现有的债务120亿令吉,加上年营业额上数亿令吉计算――南北大道近年不断拓展海外业务,未来收入持续高涨已经定局--若要在20年回本应该不成问题。同时,通膨只是经济上相对概念,若扣除其中的绝对值,目前已经不低的过路费其实长远不仅能应付维修或拓展费,盈利至少能源源不绝。

若是这样,目前的大道合约紕漏自然也明显。不过,当南北大道收费不调涨已逐渐成定局,现在政府赔偿已不是重点。

目前最关注是,若最终由才成立1个月的Jelas Ulung顺利收购,该公司没有特別亮眼的交易纪录,如何能说服政府与大眾永续经营?若途中因为经营不善而倒闭或被其他公司收购,永不调涨的承诺是否仍生效?

换句话说,这家私人公司的出现,其实是间接印证现有南北大道管理层营运不善?或只是图南北大道丰厚的资產,希望转手就能套取更诱人的赚益?

因此,政府有必要慎重对所有献购单位认真审核,尤其南北大道是国家重要策略性资產,全购不只是关係出价,反而在经歷持续调涨与巨额赔偿教训后,应该考虑设定南北大道对国家与人民更有利的位置。若这些单位只凭庞大財力与政府臂膀优势,却没有管理人才,对人民的影响还不是都一样!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郭朝河‧2010.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