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星期五

24-12-10 乱

2010年快走到尾声了,可以来个总结和盘点,各方都在问大家,如果要为马来西亚选一个字,你会选什么?

“选汉字”这个主题像是从日本开始吧!这几年,台湾和中国也在选,马来西亚也在选,这个活动挺有意思,不但展示中华文字的精深,也可真切反映民意。

你给马来西亚选哪一个汉字来形容2010年?我选的是“乱”字。选这个字绝对是“下下之选”,有那么多字,为什么非得选这个让人感觉不好的字?但是,真的就是这个字,我想破脑袋也想不出还有其它更贴切的字。

我也不喜欢“乱”,我更喜欢“新”、“美”、“仁”、“义”这些正面的字,然而这些字套不进现实,或许“新”可以考虑,因为“乱”可能是产生“新”的过程,但咱们看不到“新”,就只是“乱”而已。

308过后,就是乱的开始!提到308,在2010岁末感觉这三个数字都有点过时,似乎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下一届大选不远了,我们即将出现新的数字取代308,于是308包含的丰富意义,也许就从激情淡成轻烟,成为建国史上壮烈的诗篇,许多人将无限感怀,那曾经的风云激荡,成为我们每一次投票的潜在动力。

如果来届大选出现另外一个与308完全寓意不同的数字,大家也不要失望,因为所有人都尝到了308的滋味,我们从中体会不少前所未有的宝贵经验,这包括选民的每一票都很重要,每一位选民都是“一个不能少”的拉拢对象。

话说回来,现实不如人意,2010年那“乱”真是让人够烦!国阵有国阵的乱,民联有民联的乱,华团有华团的乱,人民也有人民的乱,从上至下,谁不觉得乱得闹心?

我们看惯了国阵的乱,看惯了马华的乱,但马华今年乱得真是史无前例,两个总会长和现在的领导班子忽上忽下,变脸变得比四川变脸还要快,派系比我们玩大风吹换得还要快,不可思议之极!

政客讲甚么都是假

民联三党之间因为横着一个回教国课题,多少有点不协调,选民倒不是很在意这点,因为回教党从来不掩饰要建回教国;倒是三党的内部选举乱得一点不输国阵,有点让人难以接受。还没有坐拥江山嘛,就争得同志变敌人,争得这么难看,这样内斗自我分化,岂不是自毁前途?

难怪很多咖啡店政治评论家说:“政治人物就是这样!讲什么都是假的,还不是为了利益?”这种评论最经典,胜过一切分析。

几个主要华团间和内部出现的乱,也是匪夷所思。越重要的团体就越乱,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彼此间的对话也像要分出“有你无我”那种势态,这对民族大局有利吗?

上面的人这么乱,人民当然也被波及,小老百姓为生活奔波,日子过得手忙脚乱,为应付各种各样起价而心烦意乱,简直像生在乱世!这哪里是太平盛世的日子?

希望吧!希望经过乱的震荡后,能产生美好新时代;希望在乱中的领袖们穿透乱局,开拓新局。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陈圆凤 2010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