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星期一

27-12-10 叫“一个大马”太沉重

最近,雪州民联政府突然下令禁止雪州境內贴掛一切含有“一个大马”標誌的广告和招牌,雪州当局给予的理由是“一个大马”標誌纯属政治性口號,因此有权將之拆除。然而,雪州政府如今竟然拿区区一个標誌来开刀,怎不叫“一个大马”太沉重?

“一个大马”堪称首相纳吉上台执政以来的代表作,一个近乎与纳吉划上等號的標记。“一个大马”在刚推出炉的时候,就充满爭议性,因为“一个大马”並没有一个法定的定义,而由得各方各界自行詮释。然而值得一提的是,纳吉究竟是以政府的名义推出“一个大马”?还是以国阵的名义推出“一个大马”?想必举凡懂得党政之分的人,都应该清楚瞭解答案非前者莫属。

或许国阵长期执政,普遍上导致了民眾一种党政不分的错觉,如今“一个大马”也被理所当然地当作是国阵的政治口號。“一个大马”实际上只是一个用来团结国民的口號,相信不止是国阵,任何上台执政的政党都可能会推出类似的口號。

“一个大马”只是区区一个標誌,当然不具有甚么神奇魔力,可以指使选民投谁一票。然而如今民联却拿这个標誌来开刀,看在人民的眼里,不仅显得民联的心胸狭窄到容不下区区一个標誌,更加质疑民联日后有没有这种气度,去包容人民所应当享有的自由。面对这类无关痛痒的意气之爭,民联又何必为了逞一时之气,而有失民联的风度呢?

民联真正的对手,並非“一个大马”区区一个標誌,而是隱藏在这个標誌之下,国阵政府在人民心目中所重新树立的品牌。要拆除“一个大马”標誌何其容易,但要超越国阵的民望,就要胥视民联有没有这个实力,以行动来贏取人民的选票。很明显的,民联的当务之急是在於拼政绩,而绝非动輒拆除“一个大马”的標誌。人民想要看到的,是一个挑战国阵政策的民联,而不是拆除“一个大马”標誌的民联。

如今,雪州民联也看见情势不对,而临时对“一个大马”的禁令踩了紧急煞车。从整体上而言,“一个大马”的禁令由始至终对於民联一点政治利益都没有,但却白白赐予国阵一个机会借题发挥。

星洲日报/言路‧作者:吴启聪‧2010.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