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星期四

30-12-10 岁末感言

今年的年度汉字,日本选出“暑”字、台湾选“淡”,中国则由“涨”字当选。

年度汉字是用一个汉字来反映全年主要的国家景况,可代表许多人的感受,可惜作为汉字应用主要群体的大马华人,没有投选年度汉字,希望华总或世华媒体在来年,发起投选年度汉字,作为文化活动。

如果现在就请我国华人在中﹑日﹑台三个年度汉字,来挑选大马年度汉字,相信“涨”字必定“众望所归”当选。中国网民说今年样样都涨,奇怪的就是工资不涨,“涨”把他们压得透不过气来,于是选涨为年度汉字,这不也是许许多多大马人的心声吗?

由于政府决定政治﹑教育和经济都要转型,经济要转为高收入型,人人领高薪。经济转型的第一步是削减补贴开支,是为国家节流。说句老实话,稍有未雨绸缪思想的人都赞成这做法,但随着削减补贴而来就是百物涨价,有些还是一涨再涨,且不少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必需品,连带各行各业的生产成本水涨船高,老板只好绞尽脑汁压低开销,工资乃成了必压的“祸首”,所以我们也与中国人一样感到奇怪,就是工资不涨,其它几乎样祥涨。

高消费已到了

于是乎,有人慨乎其言地说:高收入不知何时会到,高消费倒已到了,苦也!

明年怎么办?削减补贴既仍在逐步进行中,物价当然也逐步涨,唯有希望人们的收入能快速提升,赶上物价,这方面就须看政府怎样发展经济。倘若仍沿袭前首相马哈迪的路线:“宁拖慢经济发展,也要坚持社会重组”,那么经济转型要转为高收入、高消费形态恐怕不易。

除了“涨”字外,“撞”也是中国热门候选字之一,这个字在我国无疑也是“红字”。撞什么,撞车也!今年几宗长巴﹑旅游巴士和私家车撞车撞得令人心惊胆战。每次“撞”后都说要深入调查、要改善,但不久后又撞。为什么不能改善?翁诗杰说共有13个部门与单位在管交通事务,平时管事的人很多,人人都说他有权管,要作主张,发生灾祸时人人都说不归他管。此乃当然的事,谁愿去负改善之责?所以“撞”字在我国列为热门候选字,没问题。

来年,“涨”是不能免的事,唯望经济大好,工资也涨得可以跟上物价的“涨”,进入高收入、高消费之门。至于“撞”,则愿它与“涨”背道而驰,往下沉吧!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罗汉洲 2010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