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星期三

29-12-10 爹娘你慢慢来

教育部开记者会说中小学生的逃学问题严重。这种场面,应该请来训导主任坐阵。

每一位训导主任,都有说不完的故事。

他会告诉你,他如何神气地把逃学的学生,从嘛嘛档捉回学校;多么有效率地在第一时间内,把学生的父母请到学校。

没想到,家长比他更神气,一见到孩子,二话不说,左右左,连续三个响亮的巴掌打下去。捱打的孩子,头也不回地跑出校门。

你说现在的孩子太任性,学校一定要全面施行体罚,不打不行。

不,没用的,体罚只能收一时之效,学生会有样学样,以暴治暴。

父母和老师的责任是教孩子,不是打孩子。

你不服气,说我有了孩子就会懂,少说风凉话。

我告诉你,我懂的。我是我父母的孩子,我亲身感受他们对我的教育;所以,我懂。

教育是冰河式的移动

我深信,教育,是冰河式的移动,急不来。

我不明白的是,你,所谓的忙──忙得三餐让人代劳,忙得把教育都交给学校和补习中心。

我母亲是个传统的客家女人,坚持煮三餐,一家人准时开饭。她不是不忙的,我念小学和中学时,她是职业妇女,没有手机、没有计算机、没有车子,有够忙、够累的理由了吧。

忙,从来不是理由。像刘若英说的,“忙”,从来不是个好字,竖心旁,一个“亡”字。

忙,让人麻木,忘了好好疼惜自己的身体,也忽略了孩子内心的感受。

欧洲家长对孩子的管教,采取开放态度,可是对于孩子的未来规划,如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有严格要求。

很多大马家长什么都要管,孩子失去自主性,搞到大人很忙,小孩更忙,过着大人要他们过的生活。

不是孩子不了解家长,实情刚好相反,是家长不了解孩子。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甄子权 2010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