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星期五

31-12-10 有病嗎?

車子擋住別人的路口,要求移車只是小事一宗。

但是發生在蕉賴大同花園的案件,卻是駭人聽聞。

只因為車子被擋路,向鄰居要求移走車子,結果男子被年輕惡鄰居蓄意倒車數次,被撞倒地和輾過左腳導致骨折!

而且案發時,許多人都目睹事發經過,但撞人的男子不但不怕,反而意猶未盡企圖再倒車撞向人群。事發后,撞人者還心有不甘,坐在車內奔命踩油門製造噪音,直到眾人勸服才罷休。
另一個案件,也是路霸逞兇。

一名家庭主婦在路上與一名錫克籍車主發生碰撞,對方下車攔住去路,惡言謾罵兼恐嚇之余,竟一拳打向事主手臂和車子。事發時,婦女的一對兒女也在車內,目睹這一切。
衝撞得失去理智?

路霸行兇打人的事時有所聞,但是像要求別人移車竟然惹來“殺身之禍”般的追撞,還有車子輕微擦撞竟然要對女人飽以老拳,就太令人匪夷所思。

究竟是什么心態,讓人會衝撞得失去理智,結果犯法打人傷人?

據美國芝加哥大學醫學人員的研究,那些開車時愛無故發火罵人、行車時亂按喇叭的人,只是“路霸”。但在醫生眼中,這可能是一種名為“間歇性狂暴症”(簡稱IED)的精神病。

就醫學定義來說,“間歇性狂暴症”是指多重怒火爆發,其猛烈程度大大超出應有的比例。當發作時,就會有威脅他人、動粗,甚至毀損財物的行為。

據報告說,美國約有1600萬人患有“間歇性狂暴症”精神病。換句話說,就有1600萬顆計時炸彈在馬路上。

歸類為心理問題

美國醫學界已歸納出路霸的5種“幼稚心態”,歸類為心理問題,就是“路怒症”(roadrage):

1,即使完全沒有必要趕時間,司機仍會給自己設定一個預期時間,規定自己在多少時間內到達目的地。
2,喜歡在馬路上和其他司機競爭,超過對方就高興,被對方超過就懊惱。
3,如果旁邊的汽車打方向燈想變換車道,本能反應是加速跟上去,不讓他超車。
4,看到別的司機錯誤或不守規矩的動作,儘管一點都沒妨礙自己,但嫌惡情緒仍會油然而生。
5,覺得別人侮辱了自己,會產生報復心態,並很難剋制住這種心態。

這或許足以解釋多數路霸在公路上的惡劣行為,但是要求移車就撞人,擦撞一點就打女人,這些

心態恐怕早已超過“普通路霸”的心理範圍。
如果只是簡單歸納為個人教育與修養,甚至是道德問題,只要通過教育讓當事人改善自己的態度就好。

要是,萬一如美國路霸一樣,肇事原因是因為“間歇性狂暴症”精神病的心理問題呢?
沒人會承認自己有病,但心理上卻有,難怪不少人一碰到車子就開始躁鬱了。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许国伟 2010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