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星期三

29-12-10 一法各有轻重之治

神庙主持人谢振兴指控,由于汽车路税逾期,拒绝贿赂私了,遭受11名警察同一鼻息虐打,他满脸瘀青的容貌见报后,无不令民众对警方的暴行咬牙切齿。

事主在与警方的纠葛中,指责车内万余令吉在混乱中不翼而飞,如果查明属实,涉案警员趁火打劫,犹如拥有执照打抢。他声称饱受警员连环殴踢至口吐白沫奄奄一息,才获得紧急就医。这位对赵明福离奇坠死心存余悸的青年,也许对警方的恶行早有所闻,把他染血的手印分别留迹在厕所和警局桌底下,以为一旦丧命留下被杀害的证据。

缩小影响层面

如果估计没有失误,谢振兴是1万8000令吉钱财露眼招惹的祸。按照“贿赂行情”,一两百令吉就可能脱身,但有万多令吉让人眼红心黑,就不能根据一般行情来解决交通违规问题了。他与警方的言行对峙,除了让他蒙受毒打,也被警方以拥有毒品及汽车内藏有巴冷刀扣留调查;谢振兴声色俱厉扬言那是警方栽赃嫁祸,他对这种诬赖,情愿以死一表清白。

雪州警方声称将严查重办,揪出滋事警察以维护警队形象。谢振兴从认人行列中指证6人,只有两名警员遭受查办,至于其它人为何不受调查,则没有合理解释。当警队中有害群之马危害时,一般潜规则就是尽力把影响的层面缩小,大事化小,小事化无。数月前,关丹数以亿计的冰毒案,警员从中“骑劫”毒品作为奖励在法庭爆料出来,法官曾建议把贪腐的警员提控,但警察总长最近云淡风轻表明,已采取内部纪律行动惩处,兼且不透露怎样处理,这就是姑息养奸的实例。

如果普罗大众犯上同样罪过,他们面对的检控只有在法庭被定罪,没有所谓的内部处理。可见得,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在警队而言却是一法多制。

警队应该严以重视,为什么通过严格培训的纪律警察,经常僭越法规行事,以致招惹民怨沸腾?从过去案例的表面分析,不论是嫌疑犯受到拷打丧命,或是警员动辙开枪杀害疑犯,从来没有一次是警方能及时厘清案情的是非对错,那些高官总是找出各式各样理由为部下庇护和开脱罪名。反之,警方若逮捕疑犯,就可以义正词严,从初步调查替疑犯套上罪名。

内政部若认为警队的运作离轨脱序,不妨另外设立一个独立的调查队伍,专门彻查公众对各地警方的恶劣投诉。目前,警方自己人调查自己人犯案,难免有袒护偏颇之嫌。国阵政府如果对怨声载道充耳不闻,纵容警队姑息养奸,他们将面对308政治海啸的加倍惩罚。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林放 2010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