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星期三

29-12-10 同学成绩单

年终,各级学校考试陆续放榜,各公司的员工评估也都出炉。

成绩好的,升学升职,前程锦绣;成绩差的,退学或吃自己,看著办!

政治人物也有成绩单,接受人民评估。

默迪卡调查中心不久前公佈报告,首相纳吉的支持度是69%。

如果化为分数,人民对纳吉的评估是69分;比之前最高的72分微跌;不过,比他入学时濒临及格边缘,算是有进步。

如果政府是一个班级,纳吉是班长,班上其他同学表现又如何?

调查中心没有为他们一一打分,我只好依个人判断,略作补充,以供参考。

最杰出同学:纳兹里纳兹里同学形象独特,敢怒敢言,有时让人激赏,有时让人无法恭维;成绩大起大落;不是奇高,就是偏低。

但是,他今年表现一路领先,令人刮目相看。

他自认是马来西亚人为先,而后才是马来人,一扫班上同学自我定位之困惑;对建立国民认同感,有一定的釐清作用。

他怒斥土著权威组织和《马来西亚前锋报》的狭隘族群作风,也批评宗教激进份子的唯我独尊心態;他在班上注入一股清新风气,让大家意识到族群团结,宗教和谐,普世价值是本班的努力目標。

作为首相署部长,他也成功推动几项进步的法案,包括反贪和司法改革。

最努力同学:依德利斯这位插班生,是班上的学术股长。他今年提出了多项字母计划,洋洋洒洒,让人应接不暇。

这些字母报告,內容算是充实,颇有创意;在理论上,可以把普通班的程度,推高到精英班水平。

是否能够落实贯彻,还得看其他同学的努力。

然而,依德利斯同学求好心切,无形中引起部份同学埋怨,加上没有“埋堆”,在班上形单影只。他说班级財政赤字严重,如果不改善恐会破產,一度引起同学反弹,群起攻之。

最爭议同学:阿末扎希

他说非马来人不从军,原因是不够爱国,引起譁然,也衝击本班的一个马来西亚口號。

最头痛同学:江作汉

交通意外事件不断发生,人们不禁要质问负责交通事务的这位同学。

至於其他同学,一般而言,表现平庸者佔了多数。

他们普遍习惯了刻板教育,思维僵化,消极被动。

上课时不专注,开班会不发言,有者更如同隱形人,不知他们一年来做了甚么。

这些同学,拉低了班上平均分数。可以的话,应该將他们留级或退学,另行引入有潜质的新生。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10.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