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星期三

22-12-10 別让冬至太沉重

冬至,应该是个温馨的节日,但今年的冬至却让人感觉“莫名的沉重”……事缘马来西亚有几个民间团体联办了一项“吃汤圆、拼真相”活动,而活动的重点自然不是冬至的主角——汤圆,而是收集签名!

笔者不愿对这项活动发表任何支持或不支持的言论,毕竟“人各有志”,每人都有权发表意见和参与任何的活动――但人人也有不参与的权利。这並非“冷漠”,而是民主。我们不能强迫別人接受自己的看法,毕竟所有的事情都没有绝对的对或错,只是立场和看法不同而已。我们要学会接纳和聆听不同的声音,而不是直接將不参与者归为“异类”。

冬至的意义,对年轻一代而言,充其量只是眾多农历传统节日之一而已,甚至很多人根本不把它当成是一个节日?这样的情况是不难理解的,毕竟,身处热带国家的我们確实无法真正感受到“冬至”!隨著吃汤圆成了冬至的传统习俗后,中国民间后来还有“吃了汤圆大一岁”之说。据说,汤圆的“圆”意味著“团圆”、“圆满”,冬至吃汤圆,即象徵家庭和谐、吉祥。一直到今天,这个传统习俗仍然在世界各地有华人的地方流传著。

然而,今年,在马来西亚,冬至吃汤圆的寓意却让一群为了收集签名而办活动者套上了“寻真相”的光环。有关单位为甚么要选择在这样的节日办这样的活动呢?选择在冬至以“吃汤圆”这个家庭和谐、吉祥的象徵来办活动,笔者倒觉得是在受害者家属的伤口上撒盐,只会让他们在这一天因为这个节日这个活动而更加悲伤!

冬至,这美好温馨的节日,大家何苦要让它变得如此沉重呢?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彭慧嫻‧2010.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