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星期日

26-12-10 国际事件发人省思的对比

回顾2010年,许多事情都成了发人省思的对比。

先从天灾说起。一些国家一发生地震往往死伤惨重,政权將之归咎天灾;纽西兰今年9月也发生了大地震,却只有一人死亡,而这人是心臟病发死的,基本上纽西兰创了大地震零死亡纪录。天灾,抑或人祸?人力固然有时而尽,但防范未然,便能降低危害;苟且心態,比如豆腐渣工程,反而加深天灾的杀伤力。

从年初的冰岛火山喷发到年底的欧洲暴雪,都凸显了空中交通管制的脆弱。因火山粒子而喊停几乎所有航次,这种大阵仗的做法一直存有爭议。火山灰会否破坏飞机引擎引发空安问题,一直未获证实,也没有人想办法去证实。而导致年底伦敦机场航空大乱的,一和邻国比较,便知问题不在暴雪,而是人力管理――机场积雪来不及清理,结冰后更难铲除,於是跑道关闭,航班取消。

智利矿难,重点不在做秀般的营救工程,而是受困的33名矿工,如何在与外界失联的17天里存活下来。在中国,矿工受困多天仍能存活,是为奇蹟;但在智利却不是奇蹟,也非侥倖,而是井下经过加固和备有应急粮食与药物的避难处发挥了作用。

今年的国际政治舞台,因为中国崛起而注入几许繽纷。但经济突飞猛进,软势力却不能一蹴而就。奥斯卡电影颁奖礼与诺贝尔和平奖,都是西方软势力的象徵,中国仓促推一个和平奖出来,徒然失了风范。

即使朝鲜半岛局势,也一再彰显中美的角力。韩美一年里连番军演,比挽救经济还卖力。结果一枚砲弹掉在朝鲜海域,诱发朝鲜炮击韩国延坪岛。是的,国际媒体最初的报导打的標题是“韩朝交火”,但隨著局势推演,后续报导中,“交火”变成单方面的“朝鲜炮击韩国延坪岛”,若没天天留意时局並前后对比,怎不叫人误会?

年底的震撼弹,非维基泄密莫属。面子书的全球用户在7月时突破5亿人,一时风头无两,甚至可以预示《时代》年度风云人物非面子书创办人扎克伯格莫属了,岂料突然杀出一个阿桑奇。扎克伯格虽然依旧当选年度风云人物,却变得不怎么风光了。

美国一直指责中国人权情况糟糕,中国对网络的控制一直是热门话题。阿桑奇削了美国的面子,美国要对服阿桑奇可以理解,但美国却不明来,只施暗手。面对施压的国际金融服务机构纷纷切断维基泄密的財政来源。一正一反之间,到底何为正何为反?又如何界定所谓的自由、真相、正义,与和平?

环顾全球,再回顾马来西亚,我国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但这种情况一点也不值得欣慰,因为不足的越来越多,有余的其实只是仰赖上天眷顾,天灾不多。有道知足常乐,唯独在国泰民安这一点,我们万不能得过且过。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子南‧2010.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