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星期四

23-12-10 自己的钱,自己盯紧

来自梳邦的一名54岁印裔妇女,日前到雇员公积金局查询公积金存款时,惊然发现其公积金存款已被人利用伪造死亡证书而提取一空,这件事暴露了公积金局的审核机制出现漏洞,让不法分子轻易骗取巨额。

如果按照严谨的审核程序,他人是不能轻易以假文件提取会员的公积金存款。因此,到底这是人为疏忽,或有内鬼?

我们促请公积金局严正看待此事件,并展开内部彻查,是否存在该局职员与外人串通骗取存款人金钱的可能性?

必须向会员交代

其实以一张伪造死亡证书盗取公积金存款,是非常离谱的事件,因为,公积金局拥有14天时间调查申请人的文件真伪,才批出款项。

公积金局只需向国民证记局查询报死名单,就能发现有关死亡证书是真是假,同时也能揭发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法。

为何假死亡证书会被通过?不法分子可以顺利盗取公积金局会员的存款,留下很大疑团,公积金局必须向公众解释及交代。

该局也必须追查该名盗取存款的男子下落,以追讨回有关款项,除将有关男子控上庭,也保障存款人的利益。

退休金应获保障

公积金局作为国内最大退休基金管理机构,应责无旁贷及拥有法律责任保障会员或存款人的退休金,让其1300万名会员对该局的管理有信心,才会安心把钱交给公积金局管理。

此外,相关单位如国民登记局也有必要探讨其各种证件的安全性,以防轻易被他人伪造。

公众本身也要有所警惕,良好保存身分证或会暴露身分的文件,一旦遗失证件,一定要向警方备案,以免成为不法之徒盗用身分和资料的受害者。

文章来源:中国报社论 201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