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星期五

31-12-10 变通VS死板

常常听到人们在说,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但是,在没有亲身体验政府机构的庞大体系如何运作之前,你真的无法清楚地知道甚么是死板。

政府经常被標籤成“繁文縟节”,很多时候,都是部份公务员过度“遵从条规”,不敢变通的结果。

单是我所主持的每週土地理事会会议,就有够多故事可以讲了。每次会议提呈的30多项申请,起码有四五项是可以灵活变通处理的,在此与大家分享几项:

一、一名在经营养殖鱼活动的业者进书,要在檳岛海岸申请海面地作为养殖用途。儘管各部门对有关地点毫无异议,但官员给的建议是不能批准,因他已在另一处有一个养殖场,不许剥夺其他人的拥地权。

我真的纳闷,同一地段目前无人申请,而海洋不像地皮那么有限,其他人若想申请,还有一大片汪洋可以申请啊,何来“剥夺”之说?土地局当初的决定,也仅基於技术问题。最后,申请获批了。

二、一个提呈耕地的申请者,只要960方尺作为小型鸡鸭养饲场。不巧的是,其申请地落在道路保留地,所以官员建议不能批。我翻看地理位置,这是位於偏僻地区的一条死路,在一个甘榜的尾端,根本无路可建,也没有人会走。所以就推翻了这项决定,让小农民有自己的耕种地。

三、位於檳霹边界的沿界路段,一个平民要在道路保留地建住家。官员说那是保留地不能批。我看了图,横跨檳霹,需要的是横跨两地的路,而不是沿著边界的路吧?给別人一条出路,叫他做路开路,也给自己一条生路,何乐而不为呢?

四、在阿曼岛一名养蛤业者投书,说他那82依格的海上养蛤场,因垃圾船川行导致海水污染,海產欠收,所以要求將他每年缴交的3千400令吉地税,减60%至每年1千令吉,但面积维持。我认同污染问题,但是,这建议也太佔政府便宜了吧?减税没问题,但是你的面积也应该同样的减60%啊!官员才恍然大悟—原来真的可以这么做!

五、在土地法典下,国能等基建公司欲“路过”私人產业建基设,也必须作出赔偿,而且这些案例不能被带上法庭,州政府是最后决定者。估价师给的价格是每平方公尺400令吉,国能建议的赔偿额是415令吉。官员说,评估额有异,批不得。算了算总面积,分別只有841令吉,多付这笔钱,国能会破產吗?至少能让这老妇业主多一笔收入。

这些案例,证明我的官员执行时並无滥权,不过是过度墨守成规。他们不敢变通,害怕需要负起责任,所以,我得从一次又一次的经验,慢慢让他们开窍,不是每个情况都必需死死板板依规行事的,只要是以民为本的,都可以灵活处理,才能展现活力,显示出人治政府的意义。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冠英‧2010.12.31



言路: 江迅‧贏了金牌‧输了体质
2010-12-31 19:22
北京奥运、广州亚运,相继远去。香港正为申办2023年亚运諮询公眾,呈交立法会表决。

言路: 罗正文‧从施明德谈蒋介石
2010-12-31 19:21
上一期谈施明德,这次写关了他4676天的蒋介石。施明德先生跟我谈及蒋介石不胜唏嘘,对蒋介石的评价,他与我分歧很大,我想这是必然的。

言路: 陈莉珍‧我的2011期盼
2010-12-31 19:18
世贸遗址附近建回教堂建议的幕后推手拉乌夫(Feisal Abdul Rauf)长老不久前接受了《新闻週刊》访问,回顾去年夏天的经歷,他做出了这样的结论:“ ...

言路: 杨照‧考试比打工更浪费生命
2010-12-31 19:15
台湾监察院长王建宣骂学生“笨蛋”,浪费生命当中最美好的时光拿去打工。院长显然有所不瞭解,年轻学子生活中还有一项更可怕的浪费,就是將眾多时间耗在“考试”上。 ...

言路: 林冠英‧变通VS死板
2010-12-31 19:14
常常听到人们在说,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但是,在没有亲身体验政府机构的庞大体系如何运作之前,你真的无法清楚地知道甚么是死板。

言路: 东姑阿都阿兹‧我绝望了
2010-12-31 19:12
禁止“一个马来西亚”標誌的行为,是不经大脑的举动。这些荒诞行为在马来西亚政治中越来越见怪不怪了。

言路: 张作锦‧让蒋为自己释疑为歷史作证
2010-12-31 19:10
蒋家第四代蒋友梅自英国发来律师信,给她的婶婶、蒋孝勇遗孀蒋方智怡,谓《蒋介石日记》是蒋家后代9人“共同公有”,不可由方智怡一人作主。

言路: 南方朔‧学校遮丑,霸凌愈搞愈多
2010-12-31 19:03
“强凌弱,眾暴寡”,在英文称之为bully,台湾翻译为“霸凌”,最近这一週来,“霸凌”这个字已席捲了全台湾的媒体,简直成了霸凌的国度。

12345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