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星期五

31-12-10 足球公假,有人欢喜有人愁

从圣诞节到2011年元旦,大家都沉侵在慵懒的假期气氛里。大马之虎在东南亚足球锦標赛中的勇猛表现,不只捧回了冠军,更为国人带来了多一天的公共假期,即使不看足球的打工一族,也不禁高喊:“大马之虎干得好!”

可是,这一天多出来的公假,並不是每个人都受落。尤其是当老板的,或是从事製造业者,更是叫苦连天,抱怨马来西亚的公假为何这么多。

对企业和製造业而言,多一天的公假加重了他们的成本,不仅是生產力降低,也得承担更高的工资成本。

对许多人来说,突如其来的一天公假,也打乱了他们的规划,例如学校的新生报到日被迫展期,本来已经请假的家长突然无所事事;银行没有营业,生意人的在账目往来又得拖延几天;政府部门休息,原本急著要办证件的公眾人士需苦等3天后才能办理证件。

对做生意的人来说,这一天的足球公假带来的不便和损失,远大於多一天的休息。

自首相作出宣佈的第二天,我们就接获了无数询问电话,他们不只对本身或员工是否必须休假感到混淆,有者更大发牢骚,认为根本就不需要有这一天的公假。

一名外商就打来投诉,大马政府若要宣佈一天额外的公假,就应该根据僱用法令来宣佈,而不是即兴宣佈后,强制私人界遵守,这不只对外资造成重大的影响,也让他们措手不及。

这名外商不满的是,为何大马政府不是根据僱用法令来颁佈假期,並恫言要对付违反这项措施的私人界,导致他们无所適从。

一天的额外公假对许多打工仔来说无疑是一个喜讯,却也为一些人带来了许多影响和干扰,甚至有人认为这一天的“足球公假”根本是不需要的。

多一天的休息固然好,休息过后,也要打起精神迎接新的一年,提高效率和生產力,在各方面要有进步,这也是新的一年对自我的要求和许诺。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侯雅伦‧201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