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星期二

21-12-10 转

又到年终,总结2010,有什么汉字可以概括?

年度汉字,我选“转”。

国家经济要转型,领导人已画出2020高收入国愿景,到底能否落实?或只是纸上谈兵、画饼充饥?放长双眼看下去吧。

经历308政治海啸,选民以为那些傲慢、偷懒、贪污、滥权的政客会转变?太过天真了!政客这头高声激昂向人民喊说会转变,可是,一转身就变脸,变本加厉。

想看政客转型转性,难!经常看到的是见风转舵。明哲保身、毫无原则的政客,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他们不认为无耻,反而觉得自己八面玲珑,识时务者为俊杰。

政客为了本身利益,哪管老百姓死活。他们忙于政党斗争,忙于和政敌斗争,哪有时间搞经济建设?为人民谋福利?

小民为生活,忙得团团转,为了应付通货膨胀的开销和账单,终日晕陀陀。

英语教数理政策突然U转,家长和学生被搞到晕头转向,无所适从。

人生原本兜兜转转,常常有障碍,处处可转弯,转得更好或更坏,有时真的需要靠一点运气。
我们相信,转个角度去思考问题,就有不一样的结果。山不转, 路转; 路不转 ,人转;人不转, 心转;转念之间,转恶为善,转苦为乐,柳暗花明又一村。

人生转折得看大环境

但是,人生的转折,有时并非我们可以预知和掌握,还得看大环境。

罗大佑作曲,林振强作词的《飞沙风中转》道出转的心情。

人在风暴中无奈的打转如像风沙倦也须兜转
无奈的疾冲无奈的刁转曾热的面孔渐缺少温暖
嘿哟哼嘿哟飞沙风中转嘿哟哼嘿哟飞沙风中转
情在风暴中难预早打算人被风浪冲聚也许苦短
其实风是空无奈斩不断埋没几段恩剩余几多怨
嘿哟哼嘿哟飞沙风中转嘿哟哼嘿哟飞沙风中转
年月消逝中才悟风中转全为贪顺风没作主挑选
如今逆风豪迈的奔远重拾心内真撞碎风千串
嘿哟哼嘿哟风吹我不断嘿哟哼嘿哟风吹我吹不断
嘿哟哼嘿哟风吹我不打转

沙,若是一盘散沙,只得无奈跟随风打转;沙,若团结一致,就可以发挥力量,尝试改变风向,把风化为动力,甚至逆风而行,上演黄沙舞秋风。

沙子不是傻子,不想随风而转,就别贪顺风。

2010不顺利?别灰心失意,2011也许就是一个转折点;运动场有所谓的逆转胜,风水轮流转,祝你扭转乾坤,时来运转。

地球每天都在转,公转自转,如果你不能转,请别阻住地球转。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 吴德英 2010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