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星期五

31-12-10 发表言论的省思

2010年,笔者有幸在发表言论的园地佔了小小的空间,时日不长,却感受到了文字带来的善与恶。善者,得以藉著文字抒发己见;恶者,则文章发表后需承受极大的舆论压力。

不论是在哪个行业,总会出现一些禁忌,然而言论空间有太多的禁忌,会让想提笔的人却步。某位友人给笔者的忠告是:以后写评论要小心选材,用词要婉转,不可“完全直话直说”,否则会连累或“得罪”別人。原来,为文应该如此拘小节,笔者还是头一遭听过!

一件简单的事,言者或许只当它是閒聊的话题;听者,却可能因为感触良多,因此以文字表达想法。

对一个想抒发己见的人,这並不含任何不良动机,更非故意拿一件小事来“大做文章”!笔者感受最深的是:一旦许多不为人知的事实被摆上台面,许多束缚著人们的条规就浮现了。

要分辨哪些话该说,哪些事能评,哪些人只字不可提――的確是一门高深的学问!

在2010年结束前,借此反省与思考这段发表言论的日子之余,也感谢每天为广大读者写评论的作者,若非有一定的功力,要在这是非扰攘中发表精闢的见解,还真不容易啊!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彭慧嫻‧201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