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星期三

29-12-10 人文教育造就政治人才

英国现任內阁成员中包括首相卡梅伦、外交部长黑格等6人都是校友――牛津大学毕业;而且还是唸同一个科系――政治、哲学、及经济(Politics, Philosophy, and Economics, PPE)。如果把阵容扩大至国会,下议院议员中也至少有35名是牛津PPE的校友。在英国歷史上,首相、部长和议员是牛津PPE校友的,不用说是多如牛毛。

我是在网上无意间读到英国BBC网站的一篇文章,討论为何英国政治人物大部份是牛津PPE校友。PPE的歷史悠久,上世纪20年代已经开课。

PPE是专为英国西敏寺制度培训公务人员和从政人员而量身定做的科系,训练他们成为“通才”,“通才”也可以被称为杂学者,类似的人才可以隨时调配到任何领域,担任任何的职位。

PPE是一门跨学科的课程,哲学是有关知识论、逻辑思考、道德反省等;政治学当然是从政者必备的知识;经济和政治脱离不了关係,政治训练岂可少了它。课程训练强调的是学生不能从单一的角度和思维方式来处理问题,课堂上教授不会提供单一简单的答案,而是注重多元的討论,学生必须以一种开放的態度来参与课业。这样的训练对於当前复杂、多元的社会是重要的。

英国大学以牛津和剑桥为代表乃注重理性培养和性格养成。PPE基本上是將政治训练所需的学识和涵养融入在一个科系中,当然科系毕业生未必就得投入政治或者公共行政工作,类似的人才是社会所需要的菁英,在任何领域都能有所作为,他们所能展现出来的气质和修养也有所不同。

但是,我国的教育制度向来並不重视人文知识基础,在国立大学中,哲学和政治两个学科不受重视,反观国內有几所私立大学近年来开始设立政治系。不过,人文知识基础来到大学时期才来加强,起步已慢,我国近来不断强调教育转型与改革,唯在中小学课程纲要中,人文学科受到重视的程度仍嫌不足。这种情况或许可以为我国某些政治人物以及社会普遍人文养不足,民主意识低落下注脚。

教育能造就政治人才,唯我们更重视他们的素养,而非知识,人文素养乃在於一种对“人”的终极关怀,不能违背以人为本的精神。歷史和事实证明,政治人物不能以人为本,对国家和人民都是一种灾难。而我们现在所缺乏的,极度渴求的正是类似的政治人才。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张立德‧2010.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