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星期五

31-12-10 小市民的新年愿望

2010年即将成为过去,很快地我们就要迎接2011年到来。2010年我们到底过得好不好呢?老实说,国人最关注几大课题:教育、治安、经济课题,小市民得到的答案都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这一切还真的是有待改进啊!

说一说经济课题,其实不会意外,政府每每在年底总会请经济分析家给予一年中的经济表现评价,评价结果大多都是:表现胜过预期或者表现不俗之类。感觉上我国过得还不错,又是开拓“大吉隆坡”计划发展首都,又是兴建一百楼的最高大厦。不过我很疑惑,这些都是体现在国家本身状况,可是身为人民的却没有“胜过预期”啊!

工资要涨都很难了,结果物价却拚命地涨,现在一个月3000令吉的工资都不大可能支撑整个家庭开销。开源节流,缩紧腰带成了唯一的选择,通货膨胀的压力在小市民中带来不小压力,但愿来年的财政预算案或者其它时刻,政府能真正提供利民的经济措施,让小市民在通货膨胀的年代不至于那么辛苦。

当然,老一辈的人常说;“再穷也不能穷教育”,教育课题对我们来说也越来越重要。可惜,今年还是没什么下文。我们华人最关注的统考文凭受承认课题依旧悬空,政府只带给我们“申请师训允许统考文凭”,以及最近有可能落实的“国立大学接受统考生的申请”。

尽速承认统考文凭

知足的人或许会说:不错了啦,至少有逐步接近承认统考文凭了。可是相信还是有大部分市民无法苟同政府只带给我们这些,毕竟人民是可以有要求的,当然希望政府尽速承认统考文凭的地位。

说起来真是贻笑大方,只有自己的国家不承认自己国家“出品”的文凭,成何体统呢?新的一年,在教育课题中大家的愿望大多都是一致的。

最后是治安课题,数据显示我国的犯罪率有下降的趋势,若是如此那真是可喜可贺。新官上任三把火,新任全国警察总长也算是取得了开门红,接下来要更加努力与各界达致减少罪案的目标。

不过,今年还是有一点缺憾,就是我国车祸率不降反升。其中长途巴士恐怖车祸再度发生,更揭发了警方与有关当局取缔上的疏忽,令许多游子不寒而栗。在这一点或许警方与有局要加强取缔行动了,保障市民基本安全。当然其它交通工具的车祸也不能忽视,或许警方能想出对策,减低我国恐怖的车祸率吧!

新的一年里,我们愿望仍然是:治安良好,有个舒适的环境。

但愿2011年会是个好年,一个全新不一样的好年!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黄涌伦 2010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