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星期五

24-12-10 金融机构让人信心渐失

广东人有句话说︰“没有鬼不会死。”这句话固然有点粗糙,却说出了一个事实,很多假造或蒙骗,都是因为有“内鬼”,才能得逞。这种内鬼十分可怕,教人防不胜防,连我们十足信赖的机构,现在信心都有点动摇了。

公积金局为我们保管公积金,公积金是受薪人士终生的积蓄,几十年的血汗钱加利息,准备退休后养老用的“老本”,如果到你退休那天,去领取存款,却恍然发现结存是个零,你的全部积蓄已被人领光,你会不会心脏病发作?

类似事件便发生在色拉斯瓦蒂身上!她还不是个从来不提款的人,这样一个“有动作”的户头,也有人敢打主意,对于那些从来没有动静的户头,岂不是更危险?

以前曾发生多次

看情形,骗徒看准受教育较少,知识有限的一群,特别是阿婆阿嫂之类的人物。色拉斯瓦蒂是一名熟食小贩,骗徒以为是“好吃”的对象,没料到吃到骨头,现在出事了。

公积金存款被人冒领事件,以前曾发生多次,那是骗徒看准对象后,“骑劫”领款人的支票。这个人可能和公积金局的官员有内应,然后和邮局又有联络,才会骑劫得逞。

在发生多次这种骑劫邮件冒领公积金事件后,公积金局后来停止发支票,直接把存款存进会员的银行户头,这一来,冒领便少了一条门路。然而,只要骗徒有心干案,又获得内鬼接应,冒领的大门依然敞开。

好像色拉斯瓦蒂这样的例子,就够匪夷所思。竟然有人假报她逝世,然后拿了一张报死纸,就领走她所剩的五万多存款!

会员存款没保障

如果这事件没被揭发,公积金局的内鬼继续作怪,如法炮制,每个会员的存款一样没保障,你我到时可能都没存款可拿。不是吗?谁都可以去拿一张某某去世的证件,然后冒领他的存款!这种事情会发生,可以发生而没事,公积金局能给予怎样的解释?

对于死亡投报,及发出死亡证件,为什么警方和有关当局没调查便“照单全收”?这都是很奇妙的事。

不管当局的调查结果如何,有一点很明显,骗徒无处不在,如果我们不想破财,就必须提高警惕。连身为我们的老本保管人的公积金局也靠不住,我们还能信赖谁?从这里说开去,我们对银行也得存有戒心。报章上不是有报导──你的支票被人窜改了,留下窜改痕迹,也一样获得过账,不必说,这是内鬼作崇,没有鬼,死不了人。

但是,内鬼似乎无处不在,你能怎么办?是不是把存款埋在地下才安全?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东方虹 2010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