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星期六

22-10-11 政治也可以不齷齪

政治難免齷齪,但政治的世界裡不全然沒道德。如亞歷山大不夜襲對手,庾公不向生病敵人射箭,華盛頓打仗時還把敵人的狗送還敵人。政治史上,不乏“吃相”優雅,有風度的人。

大選敗了,從容下台,以示對整體團隊負責者有之;宦海浮沉,在任期內,引爆政治能量改善百姓生活者有之。其爭也君子,這些都是政治人物的道德表率。

莫說政治沒有道德可言,政治的道德水平,關乎教養,關乎格調,有格調的人不會不惜傷害年少無辜者來達到打擊政敵的目的。

同樣,有道德的政治人物,進退有據,不會背後射箭,不會散播謠言,也不搞黑函,不會扯手足後腿‥…即便是大選的風聲刮得呼呼作響,有格調有教養的政治人物,亂石飛度總從容,服務選民初衷不變。

只是可惜,大選於前,大權於後,往往政治利益、打倒政敵的急切、爭取曝光的貪婪,常常輕易迫使政治人物秀出他們的“水平”。

有者,開新聞發佈會,言過其實,只希望把媒體“騙”到會場,雷聲大雨點小的爭取見報機會。有者,只求見報,事後卻根本不管求助者死活;有者,攻擊政敵措辭充滿暴力蔑視,不堪入耳。這些都展現了一個政治人物的道德,同時也砸爛自己的招牌。

就是這些“水平”,使我們對“政治可以改善人民生活”後面附上了問號。但是站在新聞前線的從業員,的確也看到勤政愛民的代議士,處處救火,無暇理會百姓事務以外的事;如:漫罵、抹黑、製造新聞;這些政治道德平時難以彰顯,只有在百姓生活獲得改善、公理不張得到懲罰時,才能教人感受到政治的光明面。

政治道德展現了政治人物打擊政敵、爭取新聞篇幅的“姿勢”優雅與否,同時也將他們的原形無可遁逃顯現在世人的眼中;看諸君“吃相”如何,就可以知道各個政治人物的到甚麼程度。選民也不妨做為選人的參考。

朝野皆做齷齪政治,雙方在苛責政敵時,至少也應有所保留,它不只是留給敵人後路,也可能是留給自己一條後路,畢竟雙重標準難以自圓。而政治人物摧毀了政治道德,有朝一日,莫怪對手同樣以摧毀政治道德的作法來對付你。

只是,站在百姓立場,政治人物正經事不做卻忙著做齷齪事,難免教人感到悲哀。我們需要更多埋首改善國家,擁有優良品質的政治人物。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作者:鄭梅嬌‧2011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