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星期日

23-10-11 成为庸众

总有在街头遇到打扮标新立异或者保守老成的人们,男女老幼兼而有之。

那是和社会打交道产生第一印象的视觉反应:外形。从头饰化妆衣着鞋子等等看人们如何显示身体语言是视觉感官坐大的直接展现。

种种的文化符号总会带出些与众不同的微妙,即便是身着制服的一群,还是有个别的差异。

这里边有一套不成文的规定在产生作用,个体之间的相互制约,除了极为少数可以做到我行我素者,都在遵守一些看来基本的外形展示。

一般来说,被制服化的,比如西装套装或长袍头巾,总是比较压抑。

一个标签硬生生的套在身上,虽不至于如同枷锁,却和念给孙行者的紧箍咒那样不得自由。

椰壳下的青蛙

在马来西亚,大概没有生硬的法令规定外形的条文,也许除了犯上如猥亵不雅那类定义模糊的,只要遮掩了某些不能丢人现眼的器官,即使袒胸露肚,在法律上很难构成犯罪。

或许干扰公共秩序是一条?对于这些平常大家都规规矩矩遵守的不成文条约,只要能习以为常,确实用不着大惊小怪,严厉加以处罚。

可是,长期压抑之下,一旦解放,人们竟然会有一种不能适应的习惯。这个,是熟读柏拉图对话录者所津津乐道的洞穴人故事。谁要是能够很快适应阳光给长期蜗居不见天日的,要嘛成为领导,不然就不免就事先被严厉惩罚,大难临头。

马来彦语有一条和成语故事里坐井观天很相似的,椰壳下的青蛙,虽然好像只是嘲笑了目光短浅的小撮人,其实只要加以伸延开来,又有哪一个人不在大小相对程度下的椰壳底下呢?

平凡也是幸福

为了所谓的安全,洞穴是必须的,井底是必须的,椰壳下也是必须的。

总是有许多骇人听闻的大奸大恶盘旋四周,不得不防啊!怎能全无防守,还是放弃危险的自由为妙!既然自由是一个诅咒,还是坐牢最安全。

要成为庸众,又岂是容易的?要和四周的人们同一套想法,比缘木求鱼更加不可理喻。

所以,所谓成为一个理想、绝对的不可侵犯,要嘛能够有佛陀能放弃华丽,要嘛能够有基督的能舍生救世,再不然就是能够有穆圣的使者机遇,否则就不要妄想绝对统一,而采取适应多变的世界策略。

那是其中一种成为庸众的方式,平凡也是幸福的。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刘明星 2011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