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星期五

28-10-11 我們更幸福了嗎?

人生何謂幸福?對生在現代的人們,從物質與量化角度來說,人生所追求的目標無非是所得的增加,也就是財富累積。

根據調查,中國改革開放後,經濟出現高成長,但在同一個時期幸福感卻降低了。「幸福感不足的成長」成為中國發展的一大挑戰。

根據學者布羅克曼(Hilke Brockmann)的研究,從1990年到2000年,中國經濟出現高成長,但幸福感卻降低了。布羅克曼提出的理論是,中國的所得不均急遽擴大,以至於雖然人均所得成長了,但多數人相對於平均所得的財務狀況反而惡化。當愈來愈多人在追求社經成就與地位受挫時,就會造成幸福感不升反降的情形。

在今年的中國兩會時,總理溫家寶強調,官員的表現應當用能否讓公眾幸福來衡量。《人民日報》直接了當地說,增強幸福感是下一個五年計劃的主旋律。

上個世紀末以來,「幸福經濟學」(Happiness Economics)迅速成為一個受到重視的新研究領域,試圖回答的中心問題就是:「有錢了,真能帶來幸福嗎?」台灣中山大學的劉孟奇教授認為,從國家的層面,幸福經濟學的一個關鍵發問就是:「經濟成長了,但幸福呢?」

1990年,我們人均所得是2400美元,20年後的人均收入增到約8000美元。政府希望到2020年,將人均所得翻倍增至4萬9500令吉,成為高收入國家。

經濟高度成長,人均收入倍增,但我們的幸福指數增加了嗎?

20年前,大學生畢業生,薪水大約1000令吉,一碟雜飯是1令吉30仙,雙層排屋賣15到20萬令吉。今天,平均大學生起薪約2500令吉,但一碟最簡單雜飯至少4令吉,雙層排屋動輒半百萬。

經濟成長,薪水倍增,但還是難望通膨象背,所以生活越來越拮据,專業人士變成「月光族」。

根據《2010年上半年產業報告》,平均年房價在2010年上半年升16%,從09年18萬3807令吉上升到21萬2815令吉。其中吉隆坡房價漲幅最為激烈,平均上漲34%,報48萬5435令吉。

按新加坡環宙國際房產的分析,若以大馬2009年人均收入每月約2000令吉相比,這意味著房價將是人均收入9倍,而吉隆坡則是20倍。若繳付10%定金以及分30年償還,每月必須至少償還2000令吉,這也意味著收入水平必須有6000令吉以上。

這對許多剛出來工作幾年,薪水不到4000令吉,並且還需要供車的年輕人來說,絕對是非常重的負擔。

大馬房貸也從09年10月的2072億令吉,上升到2010年10月的2328億令吉,幅度是12.4%,房貸占5601億令吉家庭債務的48.5%。

蝸牛都有殼,但經濟成長,收入倍翻,越來越多年青人卻連蝸牛也不如,說好的幸福呢?

幸好,三餐還有3令吉的「一個馬來西亞套餐」,加上「一個馬來西亞青年購屋計劃」,總算勉強有片瓦遮頂。

經濟迅速成長,人均收入倍增,但我們真的幸福了嗎?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陳利良 2011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