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星期四

27-10-11 屠妖節,我想起兩件事

多年前的一個早上,我和幾位友人在一家角頭間的餐室用早餐。我們一邊吃一邊高談闊論,聊得正興起時,一名手上提著幾個啤酒瓶的印裔男子來到我們面前,輕聲細語地用國語問我們:“要買蜜糖嗎?”

熱烈的談話突然被打斷,也不知道是誰不經意地向他揮了揮手。

只見這位印度仁兄露出失望表情,悻悻然而去。我有點過意不去,偷偷瞄了他一眼,發現他默默地走向其他的食客,繼續兜售他的蜜糖,但卻一次又一次的被拒絕。

這時,他似乎發現我在注意他,就朝我走來,並在經過我身邊時,輕輕地用華語感嘆說:“我知道,我是印度人,所以你們不相信我。”

這句話,他說得很小聲,但卻霎時讓我心頭揪了一下。望著他漸漸遠去的身影,我似乎發現,他的腳步,好像無比沉重。

多少年過去了,那突然令我沉痛的印象,卻仍揮之不去――那幽怨的眼神,那輕輕的感慨之言。

另一件事,也好多年了。那一年,新山的治安糟透,攫奪案、強姦案、劫殺案,一起又一起,搞到人心惶惶;星洲日報在當年發起了“全民拼治安”運動,警方也在輿論壓力下,舉辦了一場又一場的警民對話會。

其中一場對話會上,一名公眾人士的自我反省之言,令我對印裔社會的問題,有了更加深刻的感受。他說,他最近買了一套新的家具,要家具公司送去家裡,但卻特別聲明:送貨員,不要是印度人。

這人當時是帶著內疚之心敘述此事的。他說:“我怎麼能夠因為發生了幾宗涉及印裔匪徒的罪案,就刻板地對印裔同胞存有成見?如果每個人都像我這樣,連送貨的機會都不給他們,不是要逼他們去打搶嗎?”

我看過很多成功的印裔同胞,他們有的是大富豪,有的是專業人士,他們的聰明與才智,絕對不遜於任何族群。但整體而言,大馬印裔社會給人的印象是,他們是國內三大族群中,最貧窮、最無助,甚至最受打壓和剝削的一群。過去三四十年來,淡小一所一所地在這片土地上消失,很多印裔勞工也因園坵關閉失去工作而被逼走入城市,生活陷入困境。但印裔社會的貧窮問題,還有,過早輟學的印裔青少年參與私會黨帶來的嚴重社會問題,卻一直備受忽視。

屠妖節的意義是慶祝光明戰勝黑暗。但願印裔弱勢社群所面對的困境和問題,能早日獲得各方的關注,並找出解決之道,許他們一個較美好的未來!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作者:林明華‧20111027